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建议提案追踪|坚持公办民办并举 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1-13 来源:湖南日报

   坚持公办民办并举 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施泉江

  【背景】 

  近年来,我省民办教育事业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仍然不少,主要体现在发展民办教育的认识亟待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发展不协调、财政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较小等方面。在去年的省政协会上,陈登斌等省政协委员提出《关于促进我省民办教育发展的建议》提案,建议从科学规划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建立民办教育省级荣誉制度等方面着手,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回音】 

  收到提案后,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回复,2019年,省政府要求各地将发展民办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积极培育民办教育行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民办教育公共治理、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确保民办教育规模与经济发展、社会需求和教育事业总规模相协调。

  同时,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管理的通知》,切实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招生宣传、招生方式和招生收费等方面的监管,并要求从2020年起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切实维护招生秩序。

  为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我省明确坚持公办民办并举,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相关扶持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今后,我省将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民办教育发展情况,不断完善民办学校分类扶持政策措施。同时,针对目前民办幼儿园高收费问题,我省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力争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达到80%,逐步减少高收费幼儿园数量,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月12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