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赴怀化现场协商办理重点提案:加快推进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赋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1-07-21 来源:政协融媒

    7月20日上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队在怀化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民进省委会、省政协委员陈恢清提出的《抢抓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快打造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并案)》重点提案,进行现场面对面协商办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国甫参加办理,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主持会议。

此次提案办理以现场考察和办理协商会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李微微一行先来到了怀化西编组站和怀化铁路口岸考察。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优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的东线主通道(重庆-怀化-北部湾出海口)经过怀化市,怀化作为湖南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的门户城市,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抢抓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快建设湖南(怀化)国际陆港恰逢其时,必将对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发挥重要作用。

特别是随着广州港怀化内陆港正式运营、怀化直达中欧中亚班列常态化运行、怀化至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开通,怀化已经具备了建设西联成渝双城经济圈,南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出海口的国际陆港枢纽的基础。

当前,怀化市正在强力推进怀化东盟(国际)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并以此为契机,推进建设集多式联运、保税物流、交易结算、供应链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对提高出海效率,有效弥补湖南区域经济发展短板,深刻改变湖南对外开放格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此,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进湖南省委会和省政协委员陈恢清分别提交了《抢抓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快打造湖南(怀化)国际陆港》提案,经并案后列为2021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由李微微领衔督办。

为提升提案办理效果,7月7日,省政协提案委、怀化市政协在政协云上同步发布了相关热点关注话题,就加快推进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引导委员、社会公众开展讨论协商,截至目前共收到留言300余条。

办理协商会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综合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者代表欧阳明介绍了提案相关情况;陈恢清、李军、彭继球、唐宇文、江帆、蒲学联等省政协委员及其他与会人员进行了协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介绍,目前,省政府已初步明确建立湖南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已明确:“怀化加快建设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依托张吉怀高铁、焦柳铁路、包茂高速、呼北高速等,加快完善焦柳通道,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同时,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单位已经将怀化国际铁路枢纽建设纳入全省口岸十四五规划,作为五大门户枢纽之一重点打造,并指导支持怀化国际陆港及东盟产业园规划编制,争取将怀化国际铁路建设项目纳入全省、全国重点建设项目笼子。正在编制的《湖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对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进行了专门部署,积极支持怀化纳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建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支持怀化建设湖南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的门户城市。




李微微指出,抢抓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建设是我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切入点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加强配合、形成合力,以更实的举措,更有力的工作,加速推进;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应密切沟通、通力合作,在关键问题、难点问题上共同着力、合力攻关;要及时跟进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项目安排、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向国家有关部委的汇报,争取工作支持。主动加强与重庆、广西等相关省市的沟通合作,共同推进有关工作;要抓紧项目建设,进一步营造开放氛围、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扩大区域中心合作,以打造国际陆港为契机,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使湖南、怀化更多体现国际范,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李微微强调,省政协将在“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主题活动中,持续关注、助力湖南(怀化)国际陆港建设;在“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中,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专长,对接和助力地区、园区、产业、企业更好地开放发展;发挥老委员咨询团、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团的作用,服务湖南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体现政协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