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委员答卷·战“疫”篇丨严婕:防疫情,保春耕,为南县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4-14 来源:红网


WechatIMG881_meitu_1.jpg

春耕。

WechatIMG882_meitu_2.jpg

严婕正在直播。

WechatIMG883_meitu_3.jpg

教机手自主开展农机具检修维护。

WechatIMG884_meitu_4.jpg

准备春耕。

红网时刻记者姜心玥 长沙报道

“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可春耕不等人,我只得想办法通过手机云视讯,对南县农机、稻虾养殖大户开展线上指导培训,让他们通过网络新媒体学习农业科学技术,为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南县政协常委、沃田农机负责人严婕说。

原田春雨后,和风吹草轻。沃田农机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拓展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科学种田全程化管理、农资一站式服务等功能,逐步完善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小农户提供农资直销、配方施肥、技能培训、耕种管收全程化、融资担保等服务项目助力春耕。

疫情防控毫不懈怠“三项服务”备战春耕

线上订货、线下送货、线上培训“三项服务”有机统一,沃田农机多措并举,确保农机农资春耕备耕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力争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战。

随着天气回暖,不少农户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春耕。“我们提醒农机手做好体温检测与消毒防疫措施,确保农机春季作业免受疫情影响,还提供农机具送货上门及农机作业上门服务,确保在当前疫情下春耕备耕农机服务不打烊。”严婕说。

“大家注意,日常农机具使用前要及时更换机油、液压油……”严婕通过抖音、快手直播,教机手自主开展农机具检修,督促农机手进行农机具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操作知识学习,确保农机使用安全。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沃田农机充分利用电话、微信、抖音等信息化手段,引导广大农户通过网络或电话等方式预订农资,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避免在疫情期内产生不必要的人员流动,让农户利用居家时间做好整地、挖土、选种、春播、春种等工作,确保育秧育苗、病虫防治、农资保障等春耕复产工作有序开展。

培养机手创富增收“娃娃奶奶®”助力传承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产业兴旺的总体部署,南县始终坚持绿色优质、生态安全、产出高效的原则,大力推进稻虾产业。沃田农机已备机插秧盘10万张,将在南洲镇、大通湖等地开展专业化早稻集中育秧6000亩,预计全年水稻全程社会化“托管”式服务面积达20000亩。

为了进一步落实稻虾产业服务升级,沃田农机提前做了进一步改进。一方面,让农机设备满足市场需求。2019年沃田农机在作业服务中就出现设备不足的情况,南县能作业插秧机仅14台,而实际需求近40台。疫情期间,沃田农机则提前购买了插秧农机具。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异地机手人员流动,沃田农机利用手机开展多技能培训,让那些之前只会使用拖拉机、收割机的当地机手同时掌握插秧机使用技术,不但为当地农机手创富增收带来了机会,同时可以尽量避免因疫情带来的插秧机机手缺失问题和跨区作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另一方面,沃田农机让服务理念跟上发展速度。为了实现产供销一条龙,为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沃田农机注册了以传承、家风为主题的“娃娃奶奶 ”稻虾米品牌 ,通过品牌文化的提炼,在线上通过抖音、快手预热,让特色稻虾产品更快更好地走向市场。

“我们还主动联系县防疫中心,时刻待命,将用植保机、乘坐式植保机等现代化、智能化农业机械无偿开展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作业,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严婕说。服务创造价值,责任承载梦想,沃田农机将坚持不断摸索和创新,拓宽服务领域,为南县春耕备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