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农产品销不动,急!政协委员来了一波解困操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3-05 来源:湘声报

文章附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地方农产品滞销,农户收入减少,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也受到一定影响。

湖南各地政协委员瞄准问题,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以多种方式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助推农村重点产业发展,为按计划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献智出力。

借力电商平台助销售

疫情之下,导致农产品滞销最主要的原因是线下渠道不畅。各地政协委员纷纷与电商、物流等平台携手,助农解困。

“2月中旬,我们发现很多乡镇的砂糖桔还挂在树上,滞销严重。如果遇到刮风或者下雨就会落果,老百姓将会有很大损失。”永州江永县政协副主席、县电商办主任尹玲说。

“一刻也耽误不起。”尹玲带着县电商办工作人员迅速对接各大电商平台、超市、大型企业,得到了绿叶水果、步步高超市、建都超市、好又多超市、沐林冷链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同时,动员县内外电商企业和微商,通过网店、本地同城拼团、中国社会扶贫网江永扶贫商城等,帮助果农销售。此外,江永县还鼓励干部职工“消费扶贫”。通过线上线下推广,有效解决了砂糖桔滞销困境。

1.jpg

江永县果农正在采摘清理沙糖桔

永州蓝山县雷家岭蔬菜种植基地的种植户雷志亮也面临滞销难题,原本销往粤港地区的近200亩西兰花成熟后无法采摘销售。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永州市政协委员龙桂花第一时间联系上“通村村”农村服务平台负责人唐登峰,寻求利用“通村村”平台帮助开展网络销售,得到该平台的大力支持。

“共抗疫情,共度时艰,望与您为伍,为爱转发。”2月18日,唐登峰将雷家岭蔬菜种植基地的西兰花、香芋、荷兰豆等蔬菜,在“通村村”平台上架,并利用公司的物流渠道进行配送,短短4天时间就销售出农产品47吨。

因为疫情防控,怀化新晃县临时关闭了集贸市场,导致县城周边农民种植的蔬菜无法售卖,菜农们心急如焚。

得知这一消息后,新晃县政协委员、县光芒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淼钦主动与晃州镇新民、长滩、大树湾等村支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联系,与村民签订收购协议,按疫情之前的市场收购价统一收购各村的农副产品,帮助解决村民销售难问题。

紧盯重点产业寻出路

如何为农村重点产业发展保驾护航,也是委员们近期履职的重点。

苗木产业是益阳南县明山头镇的重要产业,往年开春之际,村民们早已忙碌着抓生产、增收入。但疫情发生后,苗木外运存在困难,有订单、无销售,让百姓、企业负责人急得直跺脚。

“眼巴巴地看着销售的好时节将一晃而过,真的很揪心。”明山头镇政协联工委主任冷鹏辉说。

3.jpg

南县明山头镇苗木基地忙复工

为化解村民担忧,解决企业困难,冷鹏辉电话不离手、脚不停步,在县城、乡镇来回奔波,一边与交管部门协调,一边帮助农户和企业联系车队,推动解决运输难的问题。目前,该镇一大批苗木基地已全部复产。

稻虾产业是南县重点扶贫产业,2019年综合产值达130亿元。受疫情影响,虾农的种养行动有所放缓,饲料运输、物资储备面临困难,再加上受前段时间寒潮的影响,稻虾产业发展受阻。为了引导虾农有效规避风险,县政协委员、南县小龙虾协会会长陈明亮时刻紧盯天气预报,巡视稻虾田,积极寻找产业发展对策,及时向虾农发布预警信息。

永州双牌县打鼓坪乡河源村的鹌鹑养殖产业一直红红火火,但因疫情影响,鹌鹑蛋遭遇滞销。双牌县政协委员张绪财在政协委员工作群里发了一则销售信息,一时吸引大家争相购买。

开展技术指导促增收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事关民心稳定。

怀化会同县属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全省十强生态产茶县。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打赢防疫阻击战同样需精细‘绣花’。”会同县政协委员、茶园生产主管曹书安说,茶园在加大疫情防控的同时,安排专人加强对旺田、宝田等5个茶叶专业合作社生产指导,备足资金做好鲜叶收购服务,确保贫困农户持续增收。

“今年遭遇疫情,茶园开工较往年稍晚,但采摘旺季很快就会到来。”宝田茶业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文涛介绍,茶园通过委托扶贫机制,辐射带动周边1.5万亩茶园,扶持贫困人口6380人。今年新茶尚在枝头,但已接到多笔欧盟、国内等客户订单。据测算,今年产茶总量在500吨左右,销售金额将达1800余万元,可出口创汇100万美元。

4.jpg

在邵阳县保和村,省政协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帮助合作社联系闲暇在家的村民,到雪里蕻种植基地进行间苗

一批政协驻村帮扶工作队也投身防控疫情和脱贫攻坚一线,两场战役一起打。

在安化县大桥新村,与往年不同的是,没有了成群结队的耕种队伍,戴着口罩“单兵作业”成了村里一道风景线。

大桥新村是益阳市政协牵头的定点帮扶贫困村。2019年8月,市政协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发动农户种植油菜1700亩。油菜进入抽薹期后,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原定施肥、培育等生产都受到一定影响。为确保油菜丰产丰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做好农户防疫措施的同时,组织技术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指导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村支书蒋攀峰松了口气:“复工复产顺利,圆满完成2020年生产任务和目标更有信心哩。”

怀化新晃县政协选派科技、农业界政协委员,赴所联系的波洲镇各蔬菜基地开展播种、施肥等技术指导,并宣传农资采购注意事项等。同时,加强和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协助蔬菜基地办理农资调运通行证,及时解决运输不畅等问题。

END

文|湘声报记者罗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