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重要履职活动!省政协启动“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4-16 来源:湘声报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助力湖南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近日将分别带队,赴市县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并围绕“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课题进行调研。

1.jpg

在“全面小康决胜年”,“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是省政协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将走入帮扶对象家中,深入了解掌握帮扶对象脱贫情况,尤其是疫情后的就业、家业、学业等方面的困难,并就巩固脱贫成果和解决返贫问题提出建议,制定措施,提供帮助。委员们还将通过政协云提交有脱贫情况、有意见建议或体会收获的“三个一”扶贫微报告。

在委员入户大回访的基础上,还将组织委员帮扶小组,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脱贫困难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的家庭等重点帮扶对象集中开展走访,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帮助制定脱贫方案,集体定向帮扶。

根据2020年度协商与监督工作计划,省政协将围绕“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

助力脱贫攻坚,政协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这既是政协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政协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使命担当的坚定举措。

2.png

“每一位政协委员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2016年4月,省政协拉开了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大幕,并将之作为此后5年省政协的一项持续性重点履职工作。

同年6月,《湖南省政协致全体委员的一封信》向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发出投身“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号召强音,在三湘大地激起了助力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全省三级政协委员第一时间响应,纷纷与贫困户结亲戚、交朋友,与贫困群众同心同行,共谋扶贫之计,共商脱贫之策,共拓致富之路。

5年来,湖南各级政协委员走村入户、访贫问苦,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精心精准精细施策,与贫困群众一道摘穷帽、拔穷根。

与此同时,从“扶贫政策落实与完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到今年的“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省政协每年聚焦脱贫攻坚的一项具体工作,开展调研协商监督“三位一体”履职,形成了丰硕的履职成果。根据安排,省政协在年内将形成“三个一”扶贫行动五年总报告,并对委员持续帮扶结对情况进行公开。

一枝一叶总关情,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湖南政协人始终在路上……


文|湘声报记者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