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担任食安办主任的政协委员值班,线上回应系列热点话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1-08-16 来源:政协融媒

微信图片_20210814145100.jpg


“如何加强对蔬菜保鲜环节的监管”“暑假期间如何加强食品外卖门店的监管”“太平街、坡子街等网红打卡点的食品安全如何重点监管”“中小学校门口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814145103.jpg


近日,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市食安办主任张庆和以“我为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言献策”为主题,在政协云委员工作室与网友展开交流互动。

  

加强疫情期间网食安全监管


疫情期间,线上购物备受青睐,而线上食品安全监管成为网友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814145107.jpg

借助线上平台,消费者可在云端实时查看饭店后厨操作及食材制作配送全流程

如何加强对网购食品安全的监管?张庆和介绍,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会同网络订餐平台推动入网商户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目前,已经在潮宗街试点建设了长沙首个阿里云智慧食安街区,借助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线上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消费者可在云端实时监控查看街区内饭店后厨操作及食材制作全流程,确保疫情后网络餐饮经营透明,食得放心。


微信图片_20210814145109.jpg


张庆和说,为加强对线上线下食品安全同步监管,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设有专门的网络监管处,对相关网络平台加强监管,及时处理投诉举报。针对“黑外卖、幽灵外卖、虚假信息、过期原料、卫生环境差”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采取“线上证照线下核验、线上品类线下抽检、线上线索线下排查”等措施,聚焦“网红餐厅”、大型商超综合、周边和安置小区内的入网餐饮商户、自行配送外卖餐食和仅通过网络经营的入网餐饮商户,开展检查和抽检。


“一些线上买菜平台因为价格较低、产品较多、直接配送至小区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使用。但其中很多商品价格过低、品牌小众,可能存在一定的假冒伪劣风险。”有网友向张庆和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对此,张庆和回应,针对消费需求大、本区域问题多发、风险较高的生鲜食品,长沙市将开展对社区团购平台中心仓、网格仓的抽样检验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抽检结果。同时,还将视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对各平台及销售的生鲜产品开展评议等互动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团购平台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让老百姓有更高满意度


“建议加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力度”“建议明确和落实食品安全清单”“建议多管齐下,确保食品安全”……自2015年9月起,长沙市通过系列举措努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试点,如今验收在即,网友们纷纷对此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814145113.jpg


有网友提出,食品安全需引入重点食品溯源准入机制。对此,张庆和很认同,“食品有迹可循,大家买得放心。”他介绍,去年疫情之后,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了溯源管理,消费者可以通过“湘冷链”扫码了解食品情况。


有网友建议,食品安全监管要多举措并重,不仅要加强源头治理和对生产部门的监管,建立定时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检查制度,还要充分发挥相关行业研究机构、学会和协会的作用,让他们履行专业职能,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的环节之中。


张庆和表示,近年来,长沙市每年开展包括食用农产品在内的食品抽检监测,还组建食安专家团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聘请社会各界人士组建食安特约监督员队伍强化社会监督,指导饮食安全协会、水产品协会、零售协会等加强行业自律,基本形成了多方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云上’值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通过与网友交流,让我们找到了委员履职和本职工作的有机结合点,能更好地促进工作。”张庆和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为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努力。


文|政协融媒记者 肖君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