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3-01-14 来源:湖南日报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张庆伟讲话毛伟明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微微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毛万春主持赖明勇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1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新一届省政协委员齐聚长沙,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13日下午,张庆伟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唐俊摄)

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毛万春、赖明勇、张健、张灼华、胡伟林、李民、肖百灵、虢正贵、潘碧灵、何寄华、邓群策。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家毫、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还有:杨正午、王克英、胡彪、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刘莲玉、王宇、冯毅、谢建辉、张剑飞、杨维刚、周农、彭国甫、陈文浩、陈飞、李建中、王一鸥、秦国文、蒋涤非、乌兰、黄兰香、张大方、胡旭晟、易鹏飞、田立文、朱玉、叶晓颖、李明辉、蒋建宇、李建成、吴建军等。

中共中央组织部督导组到会指导。

开幕会由毛万春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743人,实到703人,符合规定人数。

下午3时,毛万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张庆伟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对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的五年,中共湖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团结奋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推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张庆伟指出,5年来,省政协团结带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言献策,展现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境界追求。

张庆伟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光荣传统,以履职实效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彰显好、作用发挥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要始终把牢正确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共湖南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政协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要始终紧扣中心大局,积极投身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实践,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教育科技人才这个战略支撑献计出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政协担当。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主动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从群众最关心的公共服务领域入手,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调研协商监督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始终突出团结民主,紧扣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新篇章的目标任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过硬队伍。

张庆伟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健全完善协商与监督工作制度,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推动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应用。

(13日下午,李微微代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田超摄)

李微微代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22年和过去5年的主要工作成绩: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坚持谋大局议大事,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坚持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汇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正能量;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切实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政协之政乃政治之政,政协之协乃协力之协,政协之责乃协商之责,政协之要乃团结之要,政协之本乃为民之本。”李微微指出,5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心系“国之大者”,紧扣“省之大计”,聚焦“民之关切”,以“政协之能”服务“湖南之为”,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作出了政协贡献、彰显了政协担当。

李微微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李微微在报告中对十三届省政协的工作提出5点建议:学思践悟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切实加强政治共同体建设;助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提升协商议政实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汇聚兴湘合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政协实践;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激励引导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13日下午,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田超摄)

会议还听取了赖明勇代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的关于5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5年来,省政协共收到提案5339件,审查立案4174件。这些提案交由136个承办部门办理,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

刘一、黄天松、唐承丽、周海林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