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湘潭市政协召开“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对口协商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10-17 来源:湘潭市政协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围绕如何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10月16日,市政协召开对口协商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敏、市政协副主席毛先林出席。

  

    为推进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保护耕地和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今年6-7月,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到各县市区、园区、市直有关单位等地深入调研,形成了调研成果。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通过采取高位引领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规范化实施土地整治、科学化提升管控水平、创新式开展补充耕地开发、全力以赴保障粮食安全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粮食生产安全,我市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先进市。但同时也存在耕地量减少、项目建设违规占用耕地、抛荒现象较为严重和擅自改变耕地性质等现象。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耕地保护管理体制、健全耕地保护监督考核体系、严格耕地保护管控力度和加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

  会上,调研组成员与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常委、委员围绕进一步加大对《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力度、善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问题、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等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

  向敏对市政协围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问题组织开展调研协商表示肯定,认为调研全面、细致,建议针对性强,他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协商意识,科学运用好政协调研成果,补齐差距短板、落实长效机制,切实履行粮食安全职责,在规划、政策、执法层面做好土地保护文章,做到科学、合理、高效利用土地。

   

  毛先林要求,与会人员要按照本次会议形成的共识和向敏副市长提出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