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娄底市政协主题教育专题调研问计委员履职管理创新举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10-24 来源:娄底市政协

  “新时代委员履职管理,重在创新路径,搭建平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把好委员‘入口关’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根本,同时要加强委员培训,提供履职平台”。

  “建立委员工作室,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委员特长、优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界别委员活动小组活动是委员加强联系沟通,开展履职活动的可行路径,重在经常,贵在有特色”。

  ……

  10月中旬以来,娄底市政协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委员履职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开展专题调研,问策基层政协和广大委员。

  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过程中,娄底市政协坚持对照岗位职责找差距、找问题,认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担当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委员联络机构逐步完善,人员配备基本到位,委联机构如何更好地履职、如何更好地加强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员委员的表率作用,等等,一系列问题摆在市县两级政协组织面前亟待破解。

  在各县市区调研过程中,各地政协机构和委员纷纷总结经验做法。如娄星区政协按照“常态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在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员、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设立民主监督工作室,以“电视问政”形式对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测评,丰富了履职平台;涟源市政协根据委员界别、职业、工作岗位的异同,对委员实行分类管理;双峰县结合委员的专业优势、界别优势和影响力,支持一部分履职能力、服务意识强的委员,以个人名义建立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委员工作室,鼓励委员创新履职,为委员履职开辟了新的渠道。

  “围绕把好委员‘入口关’、提升委员整体素质、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创新委员履职管理方式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最佳解决方案,解锁委员履职管理密码,是委员履职管理工作当前最大的任务”。市政协副主席席伏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