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抓住战略机遇 突破瓶颈制约 常德市政协召开第七届第52次主席会议 专题协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7-06 来源:常德政协


“常德在口岸建设、保税区争取、外贸企业政策支持等方面还需要加强。”

“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但不少企业主不熟悉。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外贸企业主熟悉政策,用好政策。”

……

72日上午,常德市政协召开第七届第52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常德市政协主席李爱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成英应邀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何英平、陈位明、傅绍平、彭孟雄、洪振海、熊国建、张业梅、张力,市政协秘书长吴德新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李爱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邓铁强汇报调研情况

会上,常德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主任邓铁强汇报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调研报告。近年来,该市开放强市战略成效初显,来势向好,全市开放型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市着力发展对外贸易,开放水平稳步提升;着力实施招大引强,开放格局加快形成;着力打造立体交通,开放基础不断夯实。全市外贸总额从2015年的7.8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9.1亿美元,增长率达144.8%。但同时存在开放总量不大、力度不够、环境不优等问题。对此,调研组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完善政策机制;搭建开放平台,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强化人才支撑,不断激发开放活力;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等对策建议。

随后,3名市政协委员进行协商发言。

杨大红委员发言

我市亟需组建大型国有外贸出口企业,承担‘常德品牌’拓展国际市场的重任。”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外经科科长杨大红在协商发言中说,组建大型国有外贸出口企业能够更好地利用资金、人才优势培育出口产品,助推现有出口生产企业拓展新兴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德企出海行动”,发挥对外经贸交流活动的主体作用。

周欢委员发言

市政协委员、津市市商务局局长周欢说“推动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港口建设十分紧迫。”她结合常德实际情况,提出科学制定港口规划、构建港口交通体系、加快推进航道疏浚、推动港口综合发展四个方面的建议。

欧阳光明委员发言

市政协委员、农行常德分行行长欧阳光明认为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企业面临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难题。他提出,要发挥常德本土担保公司的优势,不断增强本土担保公司对开放型经济的支持力度;建立沟通渠道,及时让企业与银行更好地对接等建议。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等市直有关单位和常德海关、港务集团等中央驻常单位、市属企业负责人在听取委员的发言后,现场对委员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

熊国建作协商发言

熊国建作协商发言,他建议,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培养和任用有大格局、国际视野的人才发展开放型经济;要加大投入,通过平台、做载体、铺路径的方式,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针对国际市场,完善开放型经济结构体系,做出做强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建议(草案)》。

杨成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成英表示,本次课题调研充分深入,内容客观详实,建议切实可行,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吸收与采纳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政府今后行动,杨成英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活力。既要勇于在全球参与竞争,又要不断完善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要不断整合资源,完善和落实考核机制;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搭建平台。要做好常德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抓好盐关水运口岸提质保牌,推动德山港口码头建设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创新,优化服务。落实好一企一策、外贸挖潜行动、春融行动、创新行动等;要进一步主动对接,密切联系。政府相关部门要多向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汇报,多与政协委员交流,让协商成果有力推动政府工作。

就加快发展常德市开放型经济,李爱国强调,一是要强化思想共识。要充分肯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抓开放发展取得的成效,正视我市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进一步坚定开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二是要做大做强产业,大力培育和引进生产型加工企业。做优做强本土品牌,培养外贸专业人才,让更多常德企业走出去。三是要突破瓶颈制约,做好科学规划,集中力量解决我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面临的平台建设瓶颈、交通瓶颈、人才瓶颈和服务瓶颈。四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加大开放平台建设投入力度,出台更多具有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举措,推动常德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何加贝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