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岳阳市政协全面推进委员工作室向基层覆盖 扎根基层融入群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1-04-22 来源:湘声报

“履职更常态了,离群众更近了”——近年来,岳阳市政协依托委员工作室建设,不断推动各级政协委员履职在基层、服务在一线,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事。

2020年,曹景毅、傅立新等9个政协委员工作室,获得“湖南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称号。

稳步推进:从示范带动到全面铺开

“以活动载体丰富、工作实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为目标。”

“有相对固定的场地、有规范统一的标识标牌、有定点联系的委员、有配套的工作制度、有必要的经费保障、有考核评比办法。”

……

2018年,岳阳市政协印发专门文件,就加强和改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及管理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之后,按照“典型带动、规范提高、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陆续评选出平江县汉昌镇四柱路社区委员工作室、湘阴县傅立新委员工作室、临湘市羊楼司镇政协委员工作室、云溪区王玉象委员工作室等15个功能明确、设施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成效明显的委员工作室作为示范单位,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工作室建设。

2020年9月,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在“锻长板树品牌、补短板强弱项”专题研讨会上,再次就基层委员工作室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围绕全面延伸‘委员工作室’覆盖、探索创新‘基层简易协商’方式等方面擦亮品牌、锻好长板,要巩固运用好委员工作室和基层简易协商等平台,继续探索与‘大数据、互联网’相融合的新手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履职新格局。”

在这次会上,市政协机关干部还围绕委员工作室建设的现状及短板、工作目标和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梳理制度流程、强化对口指导、开展量化考评、推进规范提质”等具体任务。

如今,岳阳市156个基层委员工作室已成为政协委员听民意汇民智、常态化履职、服务基层群众、学习交流提升能力的重要场所。

2020年挂牌成立的张洁委员工作室,已先后开展“家文化·家庭教育”公益活动10余场,受益家长达1000多人次;曹景毅委员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300多条,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咨询100多次、调处化解社会矛盾50余件,通过宣传党的政策、普及法律知识,让法治服务更贴近群众生活。

履职更优:从听民意到解民忧

“终于过了个踏实年。”回想起春节前姚佳、徐晓敏等区政协委员帮自己售卖鸡鸭鹅的情形,岳阳楼区郭镇乡磨刀村村民李细毛仍然满怀感激。

姚佳、徐晓敏两名委员均来自郭镇乡政协联络处委员工作室。近年来,该工作室一直结对帮扶李细毛一家,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使他家的境况有了明显好转。

“只有把委员工作室开到田间地头、开到老百姓家门口,才能真正做到听民声、问民意、解民忧。”君山区政协委员蔡红祥委员来自钱粮湖镇幸福村,他每天和农户打交道,常常邀请村民到委员工作室坐一坐、聊一聊。村民们反馈的土地分配不均、村级道路建设不完善等问题,都通过基层协商得到了解决。

平江县汉昌镇四柱路社区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后,安排委员值班210人次,接待来访群众400余人次,先后向相关单位提出微建议60多条,形成提案10余份。2020年6月,工作室将群众提出的老城区停车难问题,以微建议的形式反映给县政府,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办理。目前,县里已设置了27个社会免费停车场,极大地缓解了城区无车位可停的状况。

岳阳县筻口镇董敏芳委员工作室积极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并用心用情开展贫困户帮扶行动,撰写的《关于科学有效地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农业的建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粮食产业扶持政策的提案》等,为助推现代农业尤其是现代粮食产业发展发挥作用。如今,工作室已成为周边群众交流水稻种植技术和开展学习活动的场所,每天来工作室的群众络绎不绝。

汨罗杜忠美委员工作室依托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等机构,帮助残疾贫困户就业创业,并免费为3000多位学员提供培训服务,带动贫困劳动力、残疾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就近就业3100多人。

湘阴傅立新委员工作室根据每个结对困难群众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做脱贫计划,帮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主导建设的产业扶贫基地惠及贫困户50户131人。

疫情期间,云溪区肖平平委员工作室通过网络直播及小视频等方式,发布家庭教育及心理学等相关知识,收看人次近3万,在特殊时期尽力守护了群众内心安宁。

听百家言、知百家事、解百家困、暖百家心,这些散布在街头巷尾、村边地头的委员工作室,成为委员履职践责的“联络站”、党政科学决策的“助推器”、践行群众路线的“连心桥”和政协形象风采的“展示台”。

联动效应:从线上活动到线下服务

“如何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如何管理洗车店污水排放?”……3月11日上午9点不到,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局行政审批办负责人刘亚松的手机便“咚咚”响个不停,当天是他在线上委员工作室值班的日子。

收到网友提问后,刘亚松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回复,自己拿捏不准的则邀请有关人员讨论研究后再作答。“通过这个履职窗口,我感觉履职更加便捷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自己的履职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刘亚松深有感触地说。

“李委员,请问‘城市——乡村’田园式养老需要什么必备条件?前景如何?”“在岳阳或者外地,田园式养老有什么好的模式、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2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互动+线下走访”政协委员值班活动在岳阳楼区吕仙亭街道芋头田社区举行,值班的李向阳委员是农工党岳阳市委秘书长。

芋头田社区的老人日夜养老服务颇有特色,值班当天,李向阳邀请市政协学联委的同志一同来到社区,实地走访调研,与区政协委员、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及社区群众面对面交流探讨养老话题。

“想不到这样就能把我们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上去,可亲民哩!”社区居民胡娭毑在参与现场互动后,对这次活动给予特别点赞。

2018年,岳阳市政协在全省市州政协率先创建线上委员工作室,并将每周四定为“委员值班日”。3年多来,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政协重点调研课题和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协根据值班委员自身工作和专业专长,精心设置了100多个值班主题。

同时,岳阳各县市区政协的线下委员工作室也在每周四同步开放,与线上值班的市政协委员展开互动,及时了解、收集有关信息,以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调研报告等履职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参与网上委员工作室的人数达13.5万人次,转化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60余篇(件)。

杨星 陈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