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娄底市政协:深入实践探索“界别+”让履职更精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11-28 来源:红网

2021年6月,娄底市政协被省政协确定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基地”,聚焦“加强界别工作,更好发挥界别作用”开展实践探索。一年多来,娄底市政协从建立“目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考评体系”入手,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履职答卷。

7月19日,湖南省”三个基地“建设座谈会在娄底召开.jpg

7月19日,湖南省”三个基地“建设座谈会在娄底召开。

“党建+界别”双重定责赋能

娄底老街始建于南宋,是通往娄底下辖县市区及邵阳、益阳、常德的交通要道。随着娄底市城区的不断发展和城市中心的转移,老街日益萧条冷落和边缘化,改造建设老街,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娄底共识。

11月15日,娄底市政协就“改造建设娄底老街打造历史文化街区”课题开展界别协商。这是娄底市政协引导界别委员更好融入政协日常履职活动的缩影。今年以来,娄底市政协已组织开展界别协商活动6次,委派界别委员民主监督小组6个,通过“稳经济、惠民生、保安全”视察调研活动走访委员企业35家。

界别作为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履职单元,界别工作方向明,则政协工作方向清。2021年10月20日,娄底市政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就界别履职各个环节一一明确要求,确保界别运行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同时,娄底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界别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在21个界别联合组建了17个履职党支部,并由专人负责党建工作、担任界别党建指导员。履职党支部成立后,先后策划开展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如“筑同心跟党走——委员有话对党说”“凝聚‘政’能量‘协’手抗疫情书画活动”“喜迎二十大建功新征程——委员履职创新故事”等,有效提升了群众对界别履职的活跃度、影响力、认同感。

打造“一界别一品牌”履职格局

今年6月,娄底市举行了2022年第二批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工作室第一任召集人文瑾很欣慰,因为其中有他们一直发力助推的电子陶瓷项目。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委员工作室,娄底我们在履职中特别注重发挥委员所长和界别优势,围绕中部地区‘材料谷’高质量建设献计出力。”文瑾说。

娄底市芸理委员工作室成立4年多来,以家风家教、心理辅导为特色,举办公益课堂80余期,线上线下共服务群众达23万余人次,先后获得全国政协“杰出委员工作室”、湖南省政协示范性委员工作室等荣誉。

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工作室和芸理委员工作室是娄底市政协扎根界别、服务群众,切实搭建委员更好联系界别群众桥梁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娄底市政协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坚持从界别的组成特点出发,鼓励和引导界别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着力打造“一界别一品牌”“一界别一特色”的履职格局。目前,已建立市级委员工作室16家、县级委员工作室117家,界别的触角有效延伸到委员之中和履职之中。

9月21日,市政协主席梁立坚为以文艺界委员为主体成立的文史书画委员工作室揭牌.jpg

9月21日,市政协主席梁立坚为以文艺界委员为主体成立的文史书画委员工作室揭牌。

“政协云+界别”拓展履职空间

对于湖南政协人而言,政协云已成为大家离不开的“掌上履职”必备工具。娄底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将政协云运用到极致”的要求,在持续抓好政协云日常活跃度的前提下,引导界别委员及县市区政协将发力重点向履职运用转变。

娄底市政协委员贺裕康通过政协云提出的“娄底星星学校门前停车乱象亟待解决”微建议,推动交通部门在学校大门路段安装违停电子抓拍设施,并安排交警在上下学高峰期执勤;市政协委员李斌兵提出的《关于规范公交车站站名的建议》,市公交公司第一时间对所有站名和语音播报进行清查,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今年以来,娄底市政协通过政协云收集政协委员微建议310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0余条,让界别委员力量延伸至基层,助推解决了一批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全省政协系统“云宝晒技能”第三季活动中,娄底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坚持统一谋划、整体推进、协调实施,取得了市本级第三名,新化、双峰、涟源位居区县政协前三名的好成绩。

娄底市政协主席梁立坚表示,娄底市政协将在总结实践基地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把“三个基地”建设作为“打头的,管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推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