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以智能制造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8-21 来源:湘声报


湘声报讯8月20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民建省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以长株潭城市群高水平智能制造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进行面对面协商办理。李微微强调,要立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认识智能制造的重要性;立足我省智能制造特色优势,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智能制造发展;继续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力我省智能制造高水平发展。

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


民建省委紧扣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连续三年围绕“创新引领”战略提交相关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今年提交的《以长株潭城市群高水平智能制造引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集体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由李微微领衔督办。

提案提出,长株潭城市群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成效显著,但仍存在龙头企业“点状”突起而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滞后、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凸显、高端人才供给不足、政策环境有待优化等瓶颈制约。提案建议,从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突破核心技术瓶颈、补齐人才队伍短板、优化政策环境等方面,加速推进全国“智造”高地和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

8月中旬,部分省政协委员在政协云值班时设置相关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广泛听取意见。


协商会上,提案者代表及相关领域委员通过现场发言及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提出建议。省委组织部综合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长株潭三市政府等提案主办和会办单位对委员们所提意见逐一予以回应。大家交流深入,互动频繁,现场气氛活跃。

据介绍,我省将研究设立智能制造基金,支持龙头企业开展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关键设备等研发攻关及产业化应用,提升智能制造供给能力;构建科技金融工作协同机制,进一步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及产业发展相关专项规划,全力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李微微说,本次提案办理协商达到了凝聚共识、推进工作的目的。近年来,省政协将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调研协商监督议政的重要内容,先后围绕“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持续助推发力。要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推动长株潭城市群智能制造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加快建成“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要更加注重补短板锻长板,提高智能制造竞争力;更加注重引才聚才用才,加强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联动协作、资源整合,做优做强优势产业。

李微微指出,要积极对接各企业,梳理各优势产业链亟需核心人才,以更大力度出台和落实各种引才、留才优惠政策。建议长株潭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规划布局,加强联动协作,注重资源整合,聚焦各自特色产业链条,做优做强重点产业,尽量避免同质化发展,走符合省内实际、三市实情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李微微表示,省政协将继续围绕长株潭城市群智能制造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协商、监督和提案督办,鼓励从事智能制造的企业家委员和专家委员,积极投身智能制造的理论研究、实践一线。邀请海外顾问团的相关专家为智能制造把脉问诊,提供咨询服务,提出意见建议。统筹运用调研、提案、微建议、委员值班等方式,围绕长株潭智能制造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充分利用政协云及各类媒体平台,强化宣传引导,凝聚更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为我省智能制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湘声报记者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