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启动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协商课题调研 通过政策倾斜留住乡土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4-17 来源:湘声报

4月13日至15日,省政协就“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专题协商课题走进衡阳市,开启调研第一站。调研组采用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方式,深入10余个村委会、村企、合作社等走访座谈,并围绕主题同步开展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线上值班,广泛收集民意。

致富能人、新乡贤等蓬勃涌现

耒阳市龙塘镇是远近闻名的“茶香小镇”。走进连绵起伏的茶山,一垄垄整齐的茶树间,茶农们正在娴熟地采摘春茶,厂房中工人们正在进行鲜茶加工、分拣和包装。

“我们按照‘龙头企业+经纪人+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大帮小,一帮多’的方式,成立了13家基地合作社,预计今年春茶采茶5万公斤,总产值有望突破6000余万元。”龙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龙头镇充分发挥人才在引领创业、带动致富上的优势,吸引、鼓励和培养本土优秀知识青年、退伍军人等到村任职。

江头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强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创建的江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为一体。同时,他还在基地成立了“退役军人之家”,带动当地40余名退役军人和800多户茶农致富,解决了200多名劳动力就业。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随着新型经营主体如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的蓬勃发展,一批懂技术、有头脑、乐奉献的农村经营人才成为致富能手。

来自香兰村的新乡贤代表王格楠,返乡创办了一所占地300余亩的孔子学院,吸引了大批学子来此研学,同时带动了当地上百农民就业,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

近年来,衡阳市依靠新乡贤完善乡村治理,共引进新乡贤1300余人,投资项目560余个,投入资金89.3亿元。一批致富带头人、新乡贤以拳拳之心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当地村民发家致富,促推乡风文明。

多举措提升乡村治理人才队伍

乡村经营管理、科技创新人才缺乏,乡村治理人才严重不足、人才结构不合理,乡村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比较弱,新乡贤的挖掘力度不够……走访中,调研组发现,在乡村振兴中存在明显的人才瓶颈。在相关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农村很多项目还是分散种养,缺乏形成产业链条的人才效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曹英华认为,随着乡村产业的发展,对今后村干部政治素质、法律意识、道德水准、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带动一方发展,促进乡风文明,把地方治理得井井有条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乡村治理人才。

衡阳市政协副主席汪维建议针对村级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引进回乡返乡人才创新创业,同时培养培训现有乡土人才,对建设国家级美丽乡村等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可出台政策解决其相关待遇。

“要对村支部书记、新乡贤等乡村治理人才的类别明确划分,摸透摸细,在顶层设计方面进行机制保障。”民进衡阳市委专职副主委廖晟表示。

省政协委员、衡阳县集兵镇大利村党总支书记任贤龙建议,乡村振兴要通过盘活土地资源等方式,让更多人才落户村里,通过事业留住他们。

衡阳市政协委员、湖南天工开物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生德建议,政府部门对引进人才的农业龙头企业给予奖补,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农业专业技能人才开展培训。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周杏武认为,加快农村电商人才培育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政府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专门设立面向农村电商的定向培养计划;学校方面要联系农村本地区域文化和特色产业优势,打造农村电商特色化专业或设置相关专业方向等。

湘声报记者陈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