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湖南省政协社法委召开读书活动导读人会议:“读书一定要读出成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2-02 来源:

121日下午,湖南省政协社法委召开委员读书活动导读人会议。社法委读书活动召集人、导读委员及民盟省委、文史博览杂志社等单位代表、媒体代表参加。

科学、合理设置主题,

把书读透、读活、读扎实

1215日至1230日,湖南省政协社法委将负责全国政协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读书群导读。会上,召集人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议怎样把读书活动开展好。

省政协委员肖北庚、李卫锋分别介绍《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第八章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第十一章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导读安排。

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需以问题意识为导向,要准确把握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治理的现实基础与突出问题。结合自己在实践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肖北庚与大家分享自己对第八章的理解。关键是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健全乡村治理体制,形成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现代乡村。

肖北庚认为,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需要实行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探索出一条新路。在自治方面,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深化乡村民主建设;在法治方面,大力宣讲《民法典》,营造法律既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武器,又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之良好乡村法治环境;在德治方面,发挥新乡贤及村规民约积极作用,树立文明乡风。

此外,依托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乡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构建乡村治理矛盾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乡村社会矛盾。

根据这样的逻辑,我们设置了第八章每天的学习主题。听了肖北庚的介绍,委员们纷纷表示:主题设置科学、合理,相信大家能够聚焦这些具体问题展开扎实有效的讨论,把书读活、读透。

既延伸向云端,也贴近大地

921日,在湖南省政协委员参加网上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指导组工作会议上,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指出,读书活动要从全国政协书院向政协云拓展、从读书向履职拓展、从凝聚委员共识向凝聚社会共识拓展。

会上,围绕如何开展好读书活动,与会成员展开充分交流讨论。我们要落实好主席要求,在读书过程中,把湖南成果展示到全国书院平台上,把读书活动延伸向云端;同时,也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们了解到我们的读书活动成果,让读书活动更加贴近大地省政协文史博览杂志社社长、总编杨天兵表示。

委员们纷纷赞同:读书活动要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社会展示出委员读书活动扎实的成果。

省政协委员、社法委副主任刘强玉表示,将与省妇联、团省委等单位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活动,将委员读书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具体实践和措施,向群众延伸。

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提出,在读书活动的线下活动中,可以结合扶贫公益项目,用好政协委员的资源,帮助村民安排好时间,充实生活,要像脱贫攻坚一样,一户一策,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