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副主席胡伟林率队赴常德调研:开展“十年禁渔”民主监督,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04-15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4月13日至14日,省政协副主席胡伟林率人资环委部分委员赴常德开展“一江一湖四水‘十年禁渔’民主监督”“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调研。

图片

在湖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调研时,胡伟林一行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面临的难题以及发展规划等,勉励大家进一步创新发展,为更多劳动者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禁捕退捕情况怎样?”“渔民的生活状况如何?”……在鼎城区渔政码头以及城区牛鼻滩镇退捕渔民幸福屋场,胡伟林一行看得认真、听得仔细、问得深入。

图片

鼎城区共有禁捕水域120公里(含沅、澧两水),有禁捕水域和禁捕任务的乡镇共9个。目前,该区智慧渔政系统已建成,在沅澧两水沿河共建有27个监控点位,与安乡,汉寿,市中心,武陵区有多个共享监测点位,基本实现了禁捕水域监控布局全覆,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和联动预警。

鼎城区退捕渔民有349户900多人,已录入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建档持证渔船349艘,渔民571人。经多次摸底核查,区内应享受社保补贴的550多人,均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当看到牛鼻滩镇退捕渔民幸福屋场的老百姓有了美好的新生活后,胡伟林说,多年前实行渔民上岸定居转产转业的政策,为长江禁渔取得很好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要认真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帮助困难退捕渔民找到适宜的增收途径,确保广大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图片

在汉寿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胡伟林一行来到青山湖鱼鸟类博物馆、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进行调研,了解西洞庭湖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等。

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0044公顷,以黑鹳、白鹤等珍稀濒危物种和西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区内有维管束植物424种、鸟类226种、鱼类112种、底栖动物65种、两栖动物13种、爬行动物20种、哺乳动物26种,湿地资源十分丰富。

胡伟林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省政协通过开展“一江一湖四水‘十年禁渔’民主监督”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同时,将加快助力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

文、图|政协融媒记者陈彬通讯员何加贝

相关报道:

胡伟林赴常德调研:开展“十年禁渔”民主监督,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http://www.xiangshengbao.com/nd.jsp?id=16668#_np=2_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