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率队在湘西调研: 巩固禁捕退捕成果 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04-27 来源:政协融媒

4月24日到26日,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赴湘西开展“一江一湖四水‘十年禁渔’”民主监督和“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调研。

图片

张大方一行先后到泸溪县武溪镇德政园渔民安置小区、武水国家湿地公园、县智慧渔政指挥中心,凤凰县沱江,吉首市峒河湿地公园以及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陇木峒村等地进行调研。

图片

在禁捕退捕方面,泸溪县全面完成了全部专业捕捞渔民身份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多措并举保障了退捕渔民的生产生活及创收渠道,连续两年被评为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先进县;凤凰县通过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建立“村巡查、乡(镇)执法、县监督”三级共管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吉首市出台多个文件,将禁捕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四清四无”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保靖县内专业渔民、“三无”渔民和其他渔民的渔具(网具)实行补偿后全部拆解销毁,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

图片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泸溪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公园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凤凰县大力开展法制教育、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等工作;吉首市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责任纳入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内容;保靖县紧紧围绕“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五个湘西”主攻方向,着眼“一河两山五线”和加速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切实做好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性保护等工作。

张大方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禁渔中出现的花样垂钓、变相捕捞等突出问题,持续做好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不断巩固禁捕退捕成果。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监管能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文、图|政协融媒记者陈彬

相关报道:

张大方率队在湘西调研: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http://www.xiangshengbao.com/nd.jsp?id=16857#_np=2_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