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建言献策为抗疫复产助力 湖南政协发挥信息“直通车”优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南一企业使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中药制剂、生物疫苗等。付敬懿摄

中新网长沙3月4日电(记者邓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级政协委员在投身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的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和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为湖南抗疫复产工作建言献策。

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成为潮流,让暂时劳动力过剩的传统餐饮业来劳动力暂时紧缺的电商零售平台工作,解决了餐饮、电商和员工三方的燃眉之急。

湖南家纺企业正在加紧生产防护服。向一鹏摄

如何保障“共享员工”及其企业的权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建议,出台“共享员工”相关规范,对共享员工企业的相关权益、义务和责任的约定,尤其是对疫情防控措施的管理、上岗员工的安全、权益的保障作出规范指引;搭建“共享员工”平台,为相关企业和员工提供精准对接信息,为员工尽快上岗提供机会;督促企业严守疫情防控底线,发挥其在打赢疫情阻击战、就业保卫战中的积极作用。

人员是复工复产的关键,企业应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娄底市政协主席姚兵表示,要做好对员工进厂区、进车间的体温监测和登记,以及对生产场所、食堂等重要区域的定时消毒;要加大对防疫知识的宣传,提高员工个人防控意识,严格禁止员工聚集用餐,提倡分餐制。湘潭市岳塘区政协委员段旭初也提议,对劳动密集型的建筑行业的疫情防控要“小题大做”,要对所有务工人员建立信息库,动态跟踪,用互联网手段进行实时疫情跟踪;并要充分保证防疫情的资金物资,准备充分的防护用品。

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方面,永州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宋菊香提议,由人社局会同相关部门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跟踪服务,及时发布输入地疫情、用工、复工信息,摸排出行和健康状况,引导他们加强返岗防疫防护;对返岗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为解决“留守”乡村贫困户就业难题,湖南省政协常委、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呙滨辰建议,可开发森林防护、河道巡查、农村保洁、马路清扫等公益岗位,重点解决未脱贫人口增收问题;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提供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优先聘请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上岗。

郴州宜章县政协主席黄志莲则表示,要支持扶贫车间稳定生产,确保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不会“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她建议,指导扶贫车间在线上开展订单申请、原材料订购等工作;开展网上预招工,确保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或疫情过后贫困劳动力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就业;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对所需区域内的贫困人口进行网上技能培训。

当前,疫情防控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缺员工、缺原材料、缺防疫物资等问题。为此,岳阳县政协委员提议,切实抓好原材料、企业产品的流通运输,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尽量减免手续、确保畅通,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统筹一批医疗物资,在优先保障防疫一线的前提下,供应部分防疫物资到小微企业。

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岳阳湘阴县政协委员刘小艳提出,要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出台财政补贴、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等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怀化市鹤城区政协委员李远远则建议,金融机构扩大信贷力度、简化审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降低利率等,帮助中小微企业在疫情过后尽早恢复生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