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湖南省委省政府向省政协海外顾问捐赠首批抗疫物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3-30 来源:湘声报

“山川云海,守望‘湘’助。”一个月多前,爱从海外各地汇聚到湖南;而此时,投桃报李,湖南为你驰援。

1.jpg

今天(3月29日)晚上,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省政协向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们紧急捐赠第一批爱心物资。20万个医用防护口罩带着这份湘情启程,将运往加拿大、英国、荷兰、德国、捷克等海外顾问所在的11个国家。

微信图片_20200329210214.jpg

疫情暴发

海外顾问勇担当

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候,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第一时间响应省政协号召,紧急行动,给予了湖南暖心的精神支持与物资援助,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一批批漂洋过海的防疫物资、一份份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一声声来自国际社会的给力支持,都凝聚着海外顾问的大爱深情、智慧力量。

截至3月20日,海外顾问及海外侨胞累计组织捐款520万元,捐赠口罩65万余个、防护服3万余套、手套30余万双,价值超过500余万元人民币。

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时,海外顾问们再显担当,各自在所在国继续发挥作用,开展相关活动,组织“湘亲”共同抗疫。

海外顾问欧阳飞鹏担任会长的美国湖南联谊会组成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组委会,向多个会员群的海外“湘亲”提供了查看疫情更新、防范与治疗相关信息的渠道和方式,并提供免费口罩;由海外顾问吴莉莉担任会长的英国湖南同乡会也通过提供免费口罩、建立临时援助站、建立中医预防和诊疗工作小组、采购预防药包等方式,为海外“湘亲”提供保障和支持……

风雨同舟

防疫物资驰援海外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湘籍海外侨胞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湖南人民也感同身受,心忧牵挂。

“我们首先得到了来自省政协的关心与支持。”海外顾问、荷兰莱茵集团董事长彭锦路说。

3月11日,省政协向海外顾问致以感谢与问候,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如有困难和需求请及时告知,我们将竭尽全力提供支持帮助。我们风雨同舟,湖南省政协永远是各位海外顾问的家!”随后,受省委、省政府委托,省政协了解海外顾问的物资防控需求,计划组织防疫医疗物资进行支援。

微信图片_20200329210214.jpg

海外顾问彭锦路等向国内组织捐赠的防疫物资

国内疫情刚爆发时,彭锦路发动荷兰的华人华侨全力采购医疗物资支援国内,捐赠了价值近百万元的医疗物资。他记得,就在2月23日最后一批口罩运回国后不到一周时间,在中国疫情逐渐平稳的同时,荷兰疫情爆发,他又紧急着手在国内为荷兰寻求防控物资。

微信图片_20200329210217.jpg

在荷兰的海外顾问彭锦路收到了国内捐赠的物资,并捐赠给当地卫生防控机构

当了解到荷兰“湘亲”医疗物资缺乏,在省政协的发动下,省政协常委汪涵已率先向荷兰莱茵集团捐助了50万个口罩,彭锦路将其捐给了荷兰的5家医院。此外,考虑到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显著作用,彭锦路还正在对接将湖南中医药治疗方案引进到荷兰。

当前,这一批正在运输途中的20万个医用防护口罩,正运往加拿大、英国、荷兰、德国、捷克等海外顾问所在的11个国家,助力各地抗击疫情。

建言献策

疫情下的全球走向与应对

为充分发挥湖南发展海外顾问积极作用,关注广大海外侨胞安危,3月26日,政协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工作群”紧急成立,将在这一特殊时期,发挥通报情况、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建言资政等多重作用。

工作群成立以来,一方面,海外顾问在群里反馈自身以及广大侨胞安危情况,或发布防疫需求;另一方面,医卫界委员和抗疫专家解答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举措以及医疗防护方面的知识……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医卫界别委员、指挥社区防控委员及省政协工作人员通过工作群互帮互助,共同助力世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对全球格局和走向将产生怎样的冲击和影响?国家和地方如何抓住新的契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全球面前的共同课题。

为此,省政协还组织开展了“新冠疫情下的全球走向与应对履职建言活动”,充分发挥海外智库优势,通过政协云工作群与海外顾问互动交流。

海外顾问们将在保重自身的同时,结合所在国疫情防控情况及稳定经济举措、疫情背景下对中国的评价和要求以及中国(湖南)如何危中寻机、积极作为等内容建诤言、献良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推祖国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END

|湘声报记者程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