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赖明勇带队赴长沙调研 :打造中非经贸合作“湖南模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6-18 来源:湘声报

6月17日,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带领“完善‘湘非’经贸合作平台,推进湖南开放崛起”课题组赴长沙开展专题调研。

1.jpg

加强“湘非”合作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机遇。今年,省政协将“完善‘湘非’经贸合作平台,推进湖南开放崛起”作为重点调研协商课题,并将于9月就该主题举办议政性常委会议及相关主题论坛,形成履职成果。

调研组到麓谷医疗器械产业园、驻外之家中非经贸服务平台、非拓技术有限公司、华菱钢铁集团、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展开走访调研。

2020年是中非合作的关键之年,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稳步推进,北京峰会成果陆续落地,中非合作论坛和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也进入筹备年。湖南省商务厅中非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后,湖南正在加快健全对非经贸合作长效机制,积极跟踪落实相关签约项目,出台对非经贸合作若干意见,组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会,筹建对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和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打造湖南—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推进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深化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机制,探索形成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618064448.jpg

赖明勇指出,对非合作相关企业要及时了解疫情影响下的非洲状况,发现问题并共商解决对策。面对中小企业投资非洲面临的融资难、风险高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落后等问题,应进一步整合构建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搭建专业化、多层次的服务支撑体系,包括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大使馆在商务合作领域的柔性作用,共用海外联络站“一站式”服务,海外仓储物流平台建设,海外飞地园区管理模式探索等,建立对非贸易促进新机制,把湖南优势与非洲禀赋结合起来,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


文/图|湘声报记者寻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