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张大方率队赴永州调研并督办提案: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和垃圾处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6-18 来源:湘声报

6月15日至17日,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率队围绕“推进城乡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主题赴永州市开展调研,并就《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的建议》《建议积极推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两件提案进行督办。

1.jpg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的建议》由省政协委员、湘潭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葛飞提交。提案指出,我省部分黑臭水体污染源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出现返黑返臭现象,建议科学编制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规划,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并建立长效机制。

《建议积极推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为省政协人资环委集体提案。提案建议,加强宣传推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完善建管运营,实行区域统筹,推动部门联动,加大投入力度。

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现场进行了答复。

据介绍,目前,全省各地已完成整治172个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3.5%。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制定方案,结合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源头整治,彻底解决黑臭水体污染源。全省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发电厂12座,设计总日处理能力达到1.58万吨,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量占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总量的43%。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开工在建项目11个,还将规划建设项目32个。

2.jpg

张大方指出,黑臭水体治理和垃圾处理是改善人居环境的内在需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求,做到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避免一刀切。要突出重点,合力推进,多策并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要控源截污,重点解决好沿河、沿湖、沿水源地污水治理;要源头减量,加快全链条分类处理体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要建管并重,制定长效运维机制,确保设施正常运行;要通力协作,群策群力,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文/图|湘声报记者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