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卿渐伟赴保和村开展帮扶行动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7-03 来源:湘声报

7月2日,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带队赴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开展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帮扶行动。

保和村贫困户艾康生因遭遇事故致右腿残疾,妻子在县城务工,儿子离家出走多年不和家里联系,女儿在读初中。在“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帮扶下,艾康生一家完成了危房改造,本人享受了低保、残疾人补贴,目前在村部的扶贫车间工作,因劳动能力有限,收入微薄。2019年,其家庭人均收入为2895元,未达到脱贫标准。

在村部,由卿渐伟和邵阳市政协委员李红平、简太英,邵阳县政协委员颜华军组成的帮扶小组,与艾康生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倾听他的心声。结合实际,帮扶小组进一步细化帮扶方案,提出了帮助艾康生寻找儿子,对其女儿从学习、生活两方面入手实施教育帮扶,进一步落实基本生活保障政策,优先为艾康生保障扶贫车间岗位,通过增加土地流转分红等帮扶举措,形成日常照应、随时纾困、定期走访、长期关注的帮扶模式。随后,卿渐伟还来到“三个一”结对帮扶户艾华家中走访慰问。

在保和村村部,卿渐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政协办公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汇报,并和市、县政协相关同志及乡、村两级干部开展交流。他充分肯定了保和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并要求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敢于担当作为;高度关注因新冠疫情发生的返贫问题,做到情况清楚、帮扶精准;进一步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切实做到“户退出、村清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卿渐伟强调,要深入推进“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发挥好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主体作用和帮扶小组团队作用,解决好“谁来帮”的问题;要选准帮扶对象,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做到不养懒汉,解决好“来帮谁”的问题;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按照“三个一”扶贫行动的要求,针对不同家庭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解决好“帮什么”的问题。

湘声报记者许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