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为脱贫攻坚这一“国之大者”履职尽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8-10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是党中央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强调,“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持续深化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启动开展“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三项职能整合,三级政协联动,线上线下互动,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履职尽责,着力展现精准扶贫首倡地政协人的担当作为。

履职重点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再聚焦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政协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重要环节、重点任务,通过调研掌握情况、发现问题,通过协商凝聚智慧、提出对策,通过监督促进落实、改进工作,以履职之能彰显作风之实,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转化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实际效能。

2016年以来,我们在全省政协系统启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把助力脱贫攻坚纳入政协工作重要日程,纳入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重要议题,纳入各级政协交流经验、互学互鉴重要内容,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评价重要指标,建立了定期研究机制、常态调度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这几年,省政协先后聚焦“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议题开展履职,一年一个重点推,一步一个脚印走,助推习近平总书记“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落实落地。履职中,我们坚持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合力监督,每年都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每次都是省委书记或省长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今年,我们把“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作为重点,边调研边协商,边协商边监督,打好履职“组合拳”,提高工作实效。省长许达哲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回应重点关切。我们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从进一步提高兜底保障工作精准度、推进贫困重度残疾人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保障工作、有序构建精准帮扶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我们还将通过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等方式,对省政协建议案采纳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等方式,及时反映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力量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中再集中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政协委员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既积极议政建言,又主动参与扶贫帮困,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2016年以来,我们倡导和组织全省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以“帮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扶贫行动。全省4万多名新老委员踊跃参与,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共结对61754户贫困家庭,开展集体帮扶活动13002场,参与帮扶活动231090人次,帮扶贫困学生68524人,解决贫困群众就业103280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5.1亿元。

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湖南今年还有19.9万贫困群众,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还有近20万边缘人口,是致贫的高风险人群。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工作节奏,给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已脱贫群众巩固成果增加了难度。为此,我们组织全省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疫情影响,加快脱贫进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启动开展“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近4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三、四人一组,一万多个小组帮扶一万多个深度贫困户。我们在湘西州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动员部署万户帮扶行动。截至6月中旬,全省政协系统共有31645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10470个帮扶小组,共结对帮扶11218户困难家庭,已有5385个帮扶小组入户走访掌握情况,帮助协调落实政策,帮助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实际困难,开展人文关怀,激发内生动力。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政协“万户帮扶行动”情况报告,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凝聚共识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力再发力

脱贫攻坚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必须凝聚起全社会决战决胜的共识。我们坚持“双向发力”,在组织好协商议政、扶贫帮困的同时,把思想引领、凝聚共识贯穿始终,切实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工作。

加强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通过专题学习、集中培训、政协云上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省委决战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结合政协的调研、视察、考察,组织委员走进贫困地区、走近贫困群众,感受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感受扶贫事业的伟大成就。亲眼目睹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贫困群众的艰苦生活和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委员们受到了教育、强化了责任、激发了动力,由“要我帮”向“我要帮”转变;亲眼目睹贫困地区的发展进步、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的深刻变化,委员们深受鼓舞,不仅尽己所能帮扶,还带动所在单位、企业和影响身边的人一道帮扶。几年来,委员谈得最多的是扶贫,体会最深的是扶贫,最有成就感的也是扶贫,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精准扶贫的真理力量,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委员把送关怀与送政策、帮扶群众与凝聚共识结合起来,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党的扶贫政策,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政协云重点开办委员讲堂、委员公开课,安排委员网上值班,面向社会讲解扶贫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氛围,凝聚社会共识;推出“决战脱贫攻坚,我们携手同行”等热点关注话题,引导公众参与讨论;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同步组织网络议政,进行网络直播,每次关注公众都达数百万;综合运用“报、刊、网、微、端、屏”传播矩阵,向全社会讲好讲活讲新脱贫攻坚故事、政协助力故事、委员帮扶故事,引导更多的力量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文章来源于《中国政协杂志》2020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