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全国政协简报推介湖南政协 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做法 展现政协新担当新作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8-14 来源:湘声报

湘声报讯近日,全国政协办公厅简报第七期头条刊发《湖南省政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政协力量》,重点推介湖南省政协为持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创新做法和担当作为。

简报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是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湖南省政协坚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中共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助力脱贫攻坚,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说,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置身于首倡地、主战场,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奋力担当作为、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并在全省各级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以此为抓手,三级政协联动、三项职能整合、线上线下互动、4万多名新老政协委员参与,唱响了履职为民的主题歌,奏响了脱贫攻坚的协奏曲。

文章介绍,湖南省政协主动融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中来,出台五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把助力脱贫攻坚纳入政协工作重要日程,纳入协商议政重要议题,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评价重要指标,建立定期研究机制、常态调度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每年的协商监督工作计划都把扶贫作为重点,安排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多次界别协商和对口协商,先后聚焦“扶贫政策落实与完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卫生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提出对策建议。在与扶贫办对接确定帮扶对象的基础上,组织引导委员深入贫困地区,以自己所长对接群众所需,开展精准帮扶,帮助发展产业、解决就业、充实家业、完成学业。

文章说,今年在聚焦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重点任务中,针对特殊困难的深度贫困家庭,全省政协系统深化“三个一”扶贫行动,启动开展了“湖南政协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万户帮扶行动”。截至目前,全省政协系统共有3.35万余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1.1万余个帮扶小组,共结对帮扶家庭1.14万余个。同时,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湖南政协一手抓结对帮扶、建言资政,一手抓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更大合力。 湘声报记者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