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戴道晋率队赴郴州调研:为古树名木和天然林撑起保护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9-14 来源:湘声报

9月7日至10日,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带队赴郴州开展“加强古树名木和天然林保护”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汝城县大坪国有林场天然林保护区、资兴市滁口国有林场马尾松基地、资兴市东江街道重阳木古树群落、苏仙区飞天山镇古楠木群、桂阳县正和镇系列古树群等地,围绕古树名木和天然林保护的基本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打算与建议等内容展开调研。

1.png

为开展天然林保护工作,郴州市除了开展区划界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各县市区还建立了乡镇(场)、村(工区)天然林管护网络,科学划定森林管护责任区,每一个管护责任区落实一名生态护林员。由于生态建设与林农生活的矛盾、上级下达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计划与各县实际需求矛盾等依然突出,调研组建议,逐步实现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和生态公益林补偿并轨、允许大户承包的天然商品林等纳入管护补助范围、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允许适度发展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

截至2019年底,郴州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确认发布古树名木保护目录,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启动古树挂牌工作,目前挂牌率达100%,并全部纳入智慧林业管理平合,拥有了各自的“电子身份证”。

2.png

调研组发现,由于部分群众对古树名木不了解,保护意识仍然不够,攀枝、挖根、剥皮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郴州市将在继续推动智慧管理、开展抢救复壮的同时,充分利用植树节、湿地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开展系列宣传;按照“保护第一”的原则,推动建设古树名木主题公园,让人民群众在参与保护的同时,更好分享保护的成果。

调研中,戴道晋表示,古树名木是“绿色古董”,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天然林是森林资源中的主体和精华,是维护国土安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保护古树名木和天然林作为生态环境建设长期坚持的方略,增强保护意识,完善法规制度,搞好补充调查,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保护措施,撑起古树名木和天然林保护伞,为子孙后代留下浓郁的绿荫。

文图|廖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