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全国政协举行专题协商会,李微微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远程参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09-21 来源:湘声报

1.jpg

9月18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文化自信,正确处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总体规划与因地制宜、政府引导与群众参与的关系,推动乡村文化在新时代展现出新魅力、新风采,不断提升农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创新力。

2.jpg

本次专题协商会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100余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等在全国政协机关主会场,及安徽、湖南、贵州分会场参加会议。21位委员、专家及基层代表在会上发言。近70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发表了意见建议。

在湖南分会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傅莉娟、雷鸣强、吕焕斌、李云才,省政协部分专委会负责人,部分省政协委员参加。

3.jpg

“充分发挥乡村文化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主流媒体责无旁贷。”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吕焕斌在湖南分会场作了题为《以主流媒体文化自觉,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发言。他围绕主流媒体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以己之力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建设等内容,建议以主流媒体为依托和载体,大力推进“文化走基层”活动,大力培植“互联网+”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和互联网发展深度融合,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广电媒体开展大小屏联动的电商公益助农活动。

4.jpg

“因地制宜、因俗制宜,顺时顺势而为,有效提升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使用效能。”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以录播视频的方式进行发言。他说,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供给不足,与农村实际文化需求存在一定脱节、使用效率偏低、供不适需等问题。他建议找准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精准识别,精准配置,差异引导,在有用、适用上下功夫,实现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精准供给”。他还建议把保护利用农业文化遗产,纳入农村文化建设总体布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孟冬、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等对吕焕斌、胡彬彬所提建议分别进行了回应。

今年6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来湘,围绕“发挥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主题开展调研。湖南把文化振兴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的重要内容,采取的系列创新举措和形成的诸多成熟模式,给调研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湘调研期间,政协云配合调研主题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热点话题,并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同时安排委员通过政协云委员工作室开展同题值班交流。4天多时间,共计近1.6万人次参与话题,收到留言480条;委员值班栏目交流互动留言600多条;回收调查问卷168份。

文|湘声报记者李飞图|湘声报记者黄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