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在全省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1-19 来源:湘声报

今天(11月18日)下午,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微微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微微强调,政协党的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落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

1.jpg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黄兰香,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卿渐伟出席。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贺安杰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交流今年以来全省政协系统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安排部署下阶段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政协党组织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决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作风纪律建设不断推进,党建带动履职质量不断提升,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jpg

李微微说,要忠实践行“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心走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当前和今后政协各项履职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凝聚政治共识,持续推动落实落地。

李微微说,要更好落实“两个全覆盖”,提高政协党建工作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政协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政协党建工作开展得更加富有成效。坚持党建与履职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核,以党建引领履职,以履职检验党建。要丰富拓展“两个平台”,更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通过强责任、建机制,着重搭建好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平台,推进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联动一体服务界别群众。要推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对界别群众的思想引领,做好宣传政策、释疑增信、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全省各级政协党组织要加强组织引导,做好统筹谋划,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推动学习领会不断深化。”李微微指出,要以读书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三个基地”建设,进一步运用好湘声大讲堂、委员公开课等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更好地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

会上,长沙市政协党组、岳阳市政协党组、永州市政协党组、新宁县政协党组、澧县政协党组、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党组、汝城县政协党组、省政协港澳委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分党组、省政协机关党委负责人作大会发言,部分市州、县市区政协党组提交了书面材料。

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各专委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分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各市州、县市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等参加会议。

发言摘登

3.jpg

长沙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文树勋

坚持党建引领把握正确方向

长沙市政协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立以政协党组为核心,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以及临时党组织为枝干的组织体系。健全经常性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制度、接待走访委员和谈心谈话制度,适时向港澳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邀请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列席市政协全会并考察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4.jpg

岳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新楚

党建作引领“四强”提“四力”

岳阳市政协党组推进党建与履职融合,把政协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助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紧扣党的决策履职。开展脱贫攻坚“万户帮扶行动”和“建功岳阳大城市建设”主题活动,主席会议成员连续三年对口联点飞地园区和32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受托领战全市脱贫攻坚会战,助推全市实现“摘帽、清零”和“巩固、衔接”目标。强化党的领导履职。坚持每月一次政协党组会、每周一次党组碰头会、不定期召开党组专题会,明确重大履职项目由政协党组全过程把关定向。

5.jpg

永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善生

强化党建引领扛牢主体责任

永州市政协党组坚持创新尽责,把党建拓展到功能型党支部上。主要实现了“三个转变”,即党建工作由地域开展向系统开展转变、党组织设置由传统型向“一体化”转变、党员活动由“单位管理”向“功能提升”转变。今年,重点探索加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以专委会为依托建立7个功能型党支部,按界别设立11个党小组。功能型党支部主要承担对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发挥在界别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界别群众和党外委员进行思想引导和服务帮助。

6.jpg

新宁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蒋新雄

加强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新宁县政协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突出正面宣传,讲好政协故事。组织委员围绕“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到委员履职的全过程。

7.jpg

澧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金贤松

坚持“三强”抓党建提升“三力”促发展

近年来,澧县政协党组坚持“三强”提升“三力”,推动和引领澧县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引领,提高向心力。强化组织引领,提高凝聚力。报请县委批准设立县政协机关党组,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四级党建组织体系。全会、委员培训期间设立临时党组和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强化能力引领,提高战斗力。

8.jpg

张家界市永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湘云

坚持三抓三促突出主责主业

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自觉坚持区委领导,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主动向区委请示,重大活动积极邀请区党政领导参加,协商成果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认真抓好督导落实,努力将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一致共识。

9.jpg

汝城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邱文辉

牢记总书记嘱托党建引领展风采

汝城县政协党组切实肩负起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拓展党建引领新路径,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扛实党组政治责任。建立“三份清单”机制。一是三级书记党建责任清单。二是重点任务项目清单。三是工作问题整改清单。把日常发现、上级巡察和述职评议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建立整改销号制度。

10.jpg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分党组书记王玉立

充分发挥分党组领导作用

推动专委会工作创新发展

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分党组先后开展20余次学习研讨。抓政治引领。创新联系交流载体,用好用活一朵政协云,香港和澳门两个委员工作室,港澳委员、省内委员、海外顾问三个微信工作群,加强与委员联系、沟通和引导。抓读书活动。以政协云“大变局与创新开放”、全国政协“新时代乡村振兴”读书群为载体,分党组成员领衔导读,引导委员观大势、凝共识、促发展。

11.jpg

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陈宏忠

加强机关党建推动政协工作

省政协机关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扎实推进“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协党组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出台并实施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就规范我省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制定“十条戒律”,各支部召开不信谣不传谣组织生活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END

文|湘声报记者李飞

图|湘声报记者闫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