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大战大考中的委员风采 ①丨固守“圆心” 谱写政协建设新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2-29 来源:红网

编者按: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顾这一年,湖南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履职务实建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考验下,广泛汇智聚力,用实干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风采、新作为。即日起,红网推出“大战大考中的委员风采”专题报道,讲述湖南省政协的为民情怀。

红网时刻记者王诗颖长沙报道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所有的工作和任务都带来挑战。

这一年,湖南省政协不断发挥制度优势,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谱写政协建设新的篇章。

“党建+”绽放政协工作新活力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

抓党建,湖南政协人早就走在了前面。近年来,湖南省政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健全政协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夯实“两个全覆盖”。先后修订完善了省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更加规范,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

一年来,树立党建“一盘棋”思想,建立年度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交流机制,加强对市县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同时,强化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出台分党组工作规则的基础上,在各省市政协中率先探索制定分党组工作规则实施细则,建立分党组联系港澳委员、宗教界委员工作机制,以较完善的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党的建设“两个全覆盖”落到实处。

创新理论研究机制,贯通“学思用”

2019年5月28日,湖南省政协创造性地启动湖南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培训基地、实践基地建设,形成了理论研究、学习培训和创新实践“三位一体”格局。

今年以来,各实践基地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了一批经验做法。今年5月,湖南省政协邀请研究基地部分专家对各实践基地工作进行了指导调研,既加强了对实践基地工作经验做法的理论指导,又推动课题研究更好吸收和借鉴各地的实践创新。

一年多的时间里,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三个基地”统筹部署、一体推进,通过建立完善“三个基地”的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平台建设,实现了理论研究、培训、实践的贯通,省市县三级政协工作的联动,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湖南落实落地、生根开花。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高鑫说,“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高鑫表示,在明年的课题设置、实践创新中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作为重中之重,予以深化、细化、推进。

“学”出来的委员使命与担当

学习是湖南省政协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只有学明白、才能想明白、才会干明白。目前,湖南省政协已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机制。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建立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专委会分党组学习、机关党支部学习和委员学习培训等相结合的理论学习制度。其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始终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每月一主题,每次安排专家辅导、主旨发言、自由发言等环节,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借助政协云,湖南省政协开展了常态化的网络学习,完善线上学习机制,搭建线上学习平台,设立“学库”“数字文史馆”“数字图书馆”等板块,引导委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通过推出“委员公开课”“湘声大讲堂”“夜读往事”等学习宣传栏目,让委员当主讲,面向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引领、广泛传播共识。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许石林介绍,今年湖南省政协举办了湘声大讲堂“厅局长谈建设新湖南”,介绍了湖南改革发展方方面面的新举措、新路径。“政协要提高双向发力的质量,前提是必须搞好学习,提高我们自身的能力素质,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

2020年,湖南省政协广泛汇智聚力,把高质量履职的共识化为“做出来什么效果”的“时代之问”,交出了一份凝聚共识的出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