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湖南省政协网上读书活动“满园绚烂”——写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读书活动收官之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1-01-04 来源:湘声报

清晨,“朗朗书声”开启了读书群的每一天。

2020年10月12日上线的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湖南省政协“新时代乡村振兴”读书群,从深秋到凛冬的80多天,共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共享“三农”研读心得和学习体会,成为700多名湖南省政协委员每天的必修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12月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总书记的讲话在省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表示,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主题,近3个月的深读深悟更进一步认识到,“三农”工作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要在履职尽责中更好地献计出力。

话题很“农”,氛围更“浓”。聚焦主题深学践悟,省政协委员读出了思想共识,读出了政协智慧,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力量在不断汇聚,助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路径愈发明晰。


高位引领  满园绚烂

根据全国政协统一安排,湖南省政协成为“全国政协书院”读书活动首批联动试点单位。这是湖南省政协委员首次对接并直接参与,且持续时间较长的一次在全国政协移动履职平台上的履职活动。




“题”已出,如何作答?

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进行研究部署,并迅速成立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担任指导组组长的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提出,读书活动要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政协云运用、政协履职相结合。

读原著、读乡村、读时代、读中国、读湖南……省政协亮出“湘味台本”,开启“湘村发现”。

读书群上线后,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读书群里带头交流、讨论、点评,与委员们共同打造了一场场思想盛宴,掀起了一个个观点峰会高潮。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读书群里寄语委员:“兰花芙蓉竞开,各有千秋!更愿满园绚烂,各领风骚!”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入群勉励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时任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读书活动启动之际寄语委员“建设书香政协,凝聚奋进共识”。

“政协党组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运用政协云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围绕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省委书记许达哲对委员读书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



高位示范引领,委员积极响应,众多湘外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省政协各专委会精心组织策划、科学紧凑安排读书学习,一天一话题、一天一导读、一天一点评、一周一小结、一章一总结;委员们读得深入,思得深刻,读书群里交流热烈。


线上线下 “走读”联动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读书群上线当天,省政协经科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便联合组织委员,来到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实地开展体验式共读,开启了首场线下读书活动。

11月中旬,省政协民宗委、农业农村委组织的线下读书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在“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深悟山乡巨变;

围绕“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专题,省政协人资环委、委联委组织委员在11月中下旬到绿心、进湖区、入山林,切身体会“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深厚内蕴;

留住根与魂!12月初,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提案委组织委员踩着泥土,深读农耕文化;

12月底,省政协社法委组织青联界别委员、专家学者来到祁阳县三家村“围炉夜话新三农”,创业青年反哺家乡的奋发故事,为乡村振兴添上亮丽青春色彩;

……




在湘言乡,浓情议农。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省政协各专委会精心组织,三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踊跃参与,将“读书桌”搬到农科院所、企业园区、山间田野、乡亲身边,同步举办了30多场线下读书交流活动,邀请知名专家、“三农”工作者、界别群众代表与三级委员一道,在“走”中学、在“读”中思,在书香气与泥土味中共话脱贫攻坚巨变,携手发现美丽乡村更加高远辽阔的行径密码。


在11月26日省直部门到省政协听取委员读书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表示,要以委员读书带动界别群众读书,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

“要善于观察,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助力美丽湖南建设。”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与委员们走进湘潭昭山示范区昭山镇七星村和楠木村,聚焦读书主题,绿心深处话“绿兴”。

在中电软件园内实地感受“创新中国”的湖南力量的同时,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提出,要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助农惠农。

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在读书群里与委员们交流互动,共话新时代乡村振兴务实之举,勉励委员们读出认识、读出担当、读出实效。

“要通过读书活动进一步提升履职实效。”省政协副主席、读书活动指导组常务副组长贺安杰与委员们来到长沙县同心美丽乡村示范区,共同感悟农村巨变。




线上诤言激荡,线下智慧酝酿,委员们在一次次跨界别、跨地域、跨时空的走读中,共绘美丽乡村画卷。这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的“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更好凝聚界别群众共识的生动实践。

与此同时,省政协还将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向湖南政协云延伸拓展,在政协云同步开辟委员读书群、设置热点话题,并认真梳理发言,每天同步上传到“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读书群。

线下读书活动开展到哪里,就在那里邀请市县政协委员参与交流讨论,一场场界别之间、省市县三级委员之间的交流讨论,就是一场场思想的盛宴。大家谈感想、话履职,读在其中、乐在其中、获在其中。

群内火热  群外点赞

边读边走,带有泥土味的发言为网上“全国政协书院”带来一片清新。

开展湖南“院士天团”谈乡村振兴活动,以权威专家之声为乡村振兴加持科创力量;

运用“报刊网端微屏”全媒体宣传矩阵,推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系列新闻产品,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

立足界别特色优势设置话题,结合“双助双行动”等主题活动,组织委员发挥自身专长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氛围热热腾腾,参与红红火火,湖南读书群亮相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所展现出的旺盛生机与蓬勃活力,给湘内湘外全国政协委员留下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进群交流互动。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持续关注着湖南读书群,对线下读书交流在基层开展,他在群里点赞:“湘军读书,读到乡村。”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经常在群里与委员互动交流。她说,从委员们充满感情的发言中,仿佛闻到了三湘四水的草醉花香,看到了洞庭湖水的浩浩汤汤,深切感受到了委员们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对保护好绿水青山的自觉责任。

在省直部门到省政协听取委员读书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通过远程视频参会,他表示,湖南读书群活动亮点纷呈,特色鲜明,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有意义,有特色,有质量!”部分省政协委员齐聚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学重要论述,聚发展共识”四级政协委员线上线下融合读书活动时,全国政协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通过政协云远程视频参加时说,这样开展读书活动,很有现实意义。

丁元竹、阎晓宏等全国政协委员都表示,湖南读书群内,委员们发言都是有的放矢、精心准备的,质量很高,交流实在。


以行践学 成果丰硕

读有所得,学有所成,读书活动的价值才更为彰显。委员们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形成一批履职成果。

“脱贫摘帽‘不解甲’,乡村振兴‘谋新篇’,要做好产业发展大文章。”

“把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绿色底色擦得更亮,使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成色更足,让绿水青山与乡愁乡情延续得更好。”

“要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



一条条冒着热气、紧扣乡村振兴热点难点关键点的意见建议不断涌现,务求实效才显读书本意。

省政协将委员读书活动融入各项协商议政活动中,引导委员做好“读、思、辩、行”文章,围绕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性、有效性。

11月26日,省政协“新时代乡村振兴”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与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总结委员读书活动成果,分享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的发言立足实际、直指问题,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省直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把委员的“金点子”更好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委员们将读书中的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大会发言、微建议、社情民意信息。

与此同时,省政协各部门将委员们的发言、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报送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

这是一份亮眼的“读书成绩单”:80多天来,省内外各级政协委员踊跃参加线上线下读书实践和座谈交流,截至12月29日中午12时,湖南群累计访问次数102429次、访问人数1747人,省政协731名委员全部上线;有全国政协委员81名和省政协委员656名参与线上交流,有效交流互动共计21808人次。


读学不止 赋能履职


各级政协委员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读书履职结合,打造了一个同读同学、互思互议、共研共享的读书盛宴,进一步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省政协机关举办“湘声大讲堂——厅局长谈建设新湖南”系列专题讲座,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介绍新湖南建设、乡村振兴情况,并通过政协云向全体政协委员进行图文直播。

“这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更好知情明政、精准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式。”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说,通过“湘声大讲堂——厅局长谈建设新湖南”系列专题讲座,对主题读书活动带来了积极的启示作用。

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引导推动着读书活动向市县政协拓展,向基层延伸。

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各级政协委员围绕“三农”提出真知灼见,用行动参与乡村振兴,把“委员作业”写在广袤的大地上,写进群众的心坎里。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曾在读书群中转发了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里的发言,并写下感言:“汪洋主席谈到的‘吾辈有责’,让我再思‘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所蕴含的‘责’,为湖湘大地在新时代人才辈出,湖南政协应更好、也可以更好地履职尽责!”

鲜明的湖南特色,醇厚的湖湘韵味。委员们认为,通过3个月的同读同思同谈,强化了“知大局、谋大局、顾大局”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本领。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发扬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让新征程上的“委员答卷”书香味更浓。

书香四溢,书卷常开。2021年起,省政协将探索常态化组织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开展读书活动,把委员读书学习作为提升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切实增强履职本领的重要抓手。

以读书的“政协气质”推动高质量履职,政协委员奋进在路上……




END

文|湘声报记者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