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贺安杰出席《芳华岁月》图书首发式:把湘女精神讲给更多人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1-01-15 来源:湘声报

今天(1月13日)上午,《芳华岁月——纪念八千湘女入疆70周年》图书首发式座谈会在省政协机关举行。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出席。

微信图片_20210114074413.jpg

芙蓉花开天山下。上世纪50年代初,八千湘女响应祖国“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号召,入伍赴疆,屯垦戍边,拓荒创业,在戈壁滩上创造出“新开良田万方里,换得塞外似乡关”的一个个奇迹,为新疆的稳定、繁荣、民族团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纪念湘女入疆援建70周年,文史博览杂志社编著《芳华岁月——纪念八千湘女入疆70周年》一书,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现了八千湘女进疆的壮丽历史,总结和传承可贵的“湘女精神”。

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芳华岁月——致敬湘女、致敬湘女精神”再回访活动专题片,湘女代表深情讲述入疆的峥嵘岁月,各单位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感受。

微信图片_20210114074418.jpg

“重温历史是要传承历史。”贺安杰说,湘女们在长期屯垦戍边、建设边疆的过程中,在与边疆各族人民生死相依、共同奋斗的过程中,既展现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优秀品格,经过岁月的洗礼,凝结成为了独特的湘女精神。这是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是湖湘文化和边疆文化的深度融合,要倍加珍惜。

贺安杰指出,今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芳华岁月》图书的出版,把湘女的精彩人生讲给更多人听,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学习湘女舍弃小我、追求大我的家国情怀,攻坚克难、不屈不挠的坚毅品格,积极乐观、向上向善的人生态度,让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感染、影响和激励更多人。社会各界要更加关注、关心湘女,为她们的生活做好服务和保障,为湘女精神的传承作出更大努力。

省政协办公厅、有关专委会和省妇联负责同志,湘女代表及其家属、公益人士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END

文图|湘声报记者肖君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