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准备好了吗?“燃计划”第二季燃情启动,12大项目展现政协青年风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1-04-08 来源:湘声报

微信图片_20210407224153.jpg

连日来,“学党史燃青春——省政协机关青年干部学党史话心得”活动正火热进行,2021年度省政协机关“燃计划”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这是“燃计划”的第二季,将继续在省政协机关80、90后青年干部中开展。

突出政治导向历练能力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更好的帮助青年历练七种能力,关心关爱机关青年成长,省政协两级党组高规格谋划,顶层设计,出台了《2021-2022年“燃计划”活动方案》,并将其列为省政协党组2021年重点工作。

根据部署,“燃计划”活动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举措,培养青年干部的责任担当,带动全体机关干部以“一线思维、一线标准”提升“一线能力、一流服务”,努力建设一流政协机关。据悉,今明两年的“燃计划”活动,将围绕五大版块开展。

1.jpg

聚焦“怎么样通过青年学习,把支部学习开展得更扎实更有效”,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在“强化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做到强化学习有成果。(承办单位:机关党委;活动贯穿全年,重点在第一季度)

2.jpg

聚焦“怎么样帮助机关青年提高办文办会水平”,组织开展青年大测试,在“文经我手无差错”的基础上,做到文经我手必出彩。(承办单位:办公厅秘书处;活动贯穿全年,重点在第二季度)

3.jpg

聚焦“怎么样通过干部培训来加强内部交流,引导青年互学互鉴”,组织开展青年大培训,进行传帮带,引导青年学习其他部门“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实践工作中做到事交我办会省心。(承办单位:办公厅人事处;活动贯穿全年,重点在第三季度)

4.jpg

聚焦“怎么样锻炼政协人的看家本领,帮助青年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组织开展青年大论坛,在“服务大局显身手”的基础上,做到服务大局敢担当。(承办单位:研究室理论处、综合处;活动贯穿全年,重点在第四季度)

5.jpg

聚焦“怎么样通过提高工青妇等群团活动质量,帮助青年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在“文明创建显作为”的基础上,做到文明创建增活力。(承办单位:机关党委;活动贯穿全年,每季度至少有一次有影响的团体活动)

12大项目挖潜展现青年活力风采

在去年成功举办“燃计划”的基础上,今年的“燃计划”可谓亮点多多,新意满满。先睹为快,一起来看看12大项目的具体内容——

4月上旬

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主题学习活动。

关注亮点

以自学+集体学等形式,组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学党史”活动。同时,将邀请学者或学者型领导干部,作百年党史专题讲座。

办公厅秘书处组织开展“燃练兵公文改错”活动。

关注亮点

组成3人推稿小组,进行集中讨论。排名靠前者优选进青年评议小组。

4月下旬

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学党史、铭初心”知识竞赛活动。

关注亮点

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进行,首次尝试省市县三级政协机关青年联动答题,优胜团队入围现场抢答环节。

5月上旬

机关团委组织开展“庆祝党的生日、重温百年党史快闪”活动。

关注亮点

省市县三级政协机关青年联动,开展徒步,唱红色歌曲,集体诗朗诵,录制短视频,在“五四”来临之际,展现政协青年活力。

5月下旬

办公厅秘书处组织开展“燃传道文字漫谈”活动。

关注亮点

邀请机关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开展相关主题沙龙活动。

“七一”前后

研究室组织开展“走基层访委员,献礼建党百年”微视频大赛。

关注亮点

组成3人小组,以微视频形式,讲好讲活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故事,展现好新时代专门协商机构新样子和政协委员新风采。

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建党百年红色故事+歌曲会”。

关注亮点

创新形式,带动机关干部在活动中感悟红色力量。

7月上旬

工青妇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关注亮点

青年领办活动项目,带动机关干部参与,活跃机关文化。

7月下旬

办公厅秘书处、机关纪委组织开展“燃比武检验测试”活动。

关注亮点

通过以考代学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进行集中闭卷测试。

9月

办公厅人事处组织开展”政协工作我来谈”活动。

关注亮点

以内部交流方式,加强办公厅与专委会的互动,展示部门工作成绩和特色。同时,面向机关青年征集“我最想与该部门沟通了解的事项”等意见问题,围绕主讲部门工作内容或程序等方面,每人提1个问题或建议。展示大会上,主讲部门授课,借鉴电视问政形式,进行现场提问。

10月

研究室组织开展“燃青年•提研值”理论研究活动。

关注亮点

青年组成小分队开展调查研究。调研报告特别优秀的,将推荐作为省政协理论研讨会的交流材料。

12月

工青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团体活动。

加强激励考核让青年更燃更奋进

如何保障今年的活动,让各项目更有看点?据了解,2021年度“燃计划”的相关要求更明确,项目负责制得到强化。

比如,将建立工作机制,固定时间、部门和主要内容;设置12项内容,由4个部门分别承办,围绕“学、考、培、赛、练”主题,创新活动内容;每个活动在每季度规定时间内开展,突出亮点和特色,推动“燃计划”热度不减、全年在线。

此外,还结合履职实际和部门工作,针对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以问题为导向,各活动聚焦解决一个突出问题,推动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青年加满能量,更好地参与进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燃计划”将加强激励考核。

微信图片_20210407225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