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张健率队赴长沙调研 引领打造先进制造业的高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1-04-02 来源:湘声报

湘声报讯4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张健带领“强化长株潭引领作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课题组赴长沙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中信戴卡、比亚迪电子工厂、华力通线缆、星邦智能装备等企业走访调研,并与长沙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十三五”期间,长沙市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发展形成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烟草、汽车及零部件等五个千亿产业的格局,“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完成,成为长沙产业新的增长极。未来,长沙拟大力培育发展人工智能、计算产业、区块链等产业,通过实施工业企业“头羊”行动,支持发展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打造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批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推动长沙打造成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张健表示,长沙市正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长沙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要加快优势产业锻长板、补短板,突出产业特色,用看齐国际水平的眼光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等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要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深挖潜能,做优长板,进一步放大规模和竞争优势;针对一些关键核心零部件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要提升产业链的本地配套能力,把资源、政策和人才往关键处汇聚,形成补齐短板的强大合力,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要不断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要全力加快打造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创新力度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加强品牌建设拓展国际国内市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湘声报记者寻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