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专访丨省党代表卿渐伟:勇闯、真创、实干,书写履职新答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1-12-03 来源:政协融媒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省党代表、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卿渐伟在接受政协融媒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参会感受和心得体会,以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部署安排。卿渐伟表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做好党代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推动党代会精神在全省政协系统落地见效,为把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实景书写新的政协履职答卷,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定.jpg

当好宣传员、践行者

推动党代会精神在省政协机关落地见效

“印象更深刻,感触更深切!”这是卿渐伟第四次担任省党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时间重要且特殊,让他有着不一样的参会感受:“此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恰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为新时代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奋进新征程,湖南怎么办,是这次党代会要回答的‘时代之问’。”

在现场认真听取并学习领会张庆伟同志作的报告后,卿渐伟表示,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湖南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提出了未来5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是一个充分体现中央要求、符合湖南实际、集聚各方智慧、引领未来发展的好报告,切实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意愿和心声,令人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省党代会闭幕翌日,卿渐伟主持召开了省政协机关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卿渐伟说,作为政协系统的一名党代表,回来以后首要的任务就是当好宣传员,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省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领会好,广泛宣传好。要当好践行者、推动者,把党代会确定的愿景、目标、理念、路径、措施,贯彻好、落实好,在新一届省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本职岗位展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在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的过程中,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建设运用好政协云

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令卿渐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的是,省党代会报告对以建设和运用“政协云”为代表的政协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

湖南政协人的一天从政协云开始,政协云建设是湖南政协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卿渐伟表示,经过5年的不断升级完善,政协云给湖南政协工作带来了巨大变化和深刻变革,既有效加强了各级政协组织的联动交流,也深化延伸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时间和空间,让委员们“联系永远在线,服务时刻连线,履职永不断线”,提升了政协履职质量、水平和实效。

“下一步,要持续建设好、运用好政协云,线上线下联动履职,进一步做好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工作,更加广泛凝心聚力,更好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卿渐伟说,要切实肩负起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大历史责任,不断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机制、增强协商实效,进一步推动“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社会共识;要紧扣专门协商机构这一主责主业,聚焦党委中心工作,群众“关键小事”,做到党委有号召、群众有期盼、政协有行动、履职有成效。

勇闯、真创、实干

聚焦使命任务书写履职新答卷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闯”字高频率出现,让卿渐伟感受到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扑面而来:

“闯”就是要解放思想,打破路径依赖;“闯”也意味着直面短板,攻坚克难,啃硬骨头,打硬仗;“闯”还需要高出一筹的改革智慧和敢于作为担当的勇气。

“创”包括了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是前进和发展的灵魂和动力。

“干”是关键和最终落脚点,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绝不是在敲锣打鼓中就能实现的,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卿渐伟表示,今年省政协深化开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主题活动以来,已取得系列履职成果,接下来,省政协机关将持续围绕这一主题活动,“干”出新成效,“干”出新精彩。要将“三高四新”使命任务融入履职全过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好委员读书、书香政协、湘声大讲堂等重点活动;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组织引导广大委员精准选择议题,科学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为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示范带领机关干部立足岗位,守正创新,不懈奋斗,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履职答卷。

文|政协融媒记者李飞

图|政协融媒记者闫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