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汪洋主席讲话精神和张庆伟书记批示精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04-25 来源:政协融媒

今天(4月24日)下午,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召开十二届省政协第五十五次主席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汪洋主席在出席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省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批示精神。

李微微强调,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握精神实质,深学细悟笃行,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将全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朝实处做、往深处推,以委员读书凝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政协力量。

图片

省政协领导黄兰香、赖明勇、张健、易鹏飞、李民、卿渐伟、龚文密出席会议。

图片

李微微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期待新要求,为我们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以“书香政协”引领“书香社会”“书香湖南”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汪洋主席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充分肯定了两年来委员读书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效,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向深入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张庆伟书记关于省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批示,既对我省委员读书活动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推动我省委员读书活动继续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让我们倍受鼓舞和鞭策。

对下阶段全省政协系统委员读书活动,李微微提出三点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开展好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读书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领会和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汪洋主席讲话、张庆伟书记批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到委员读书意义重大、作用重大、责任重大,是政协工作的“主打产品”“拳头产品”,是事关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事关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战略性工程,是事关委员队伍建设的文化工程,必须长期坚持做下去,并不断加强深化。

要做好结合文章,提高委员读书活动的活跃度和影响力。把委员读书活动与重点履职更好结合起来,把读书贯穿于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等履职全过程和各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式读书,聚焦重点议题,发挥委员专业优势,在读书交流中“碰撞”出有前瞻性、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把委员读书活动与委员工作室更好结合起来,委员工作室要把组织开展读书活动,作为基础性工作和重要履职内容,每个季度都设置主题开展读书活动,并带动和影响界别群众参与读书活动。把“书香政协”与“书香湖南”更好结合起来,继续发挥好省政协“报刊网微端屏”融媒体作用,通过走读、直播、连线、视频等形式,面向社会宣传宣讲,广泛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把委员读书活动与“两支队伍”建设更好结合起来,把读书活动作为委员一项常态化履职活动,纳入委员履职档案、纳入委员评优留任。省政协机关要把读书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青妇活动、学习培训活动、青年干部“燃计划”活动的重要内容。

要下足“搭台”的功夫,把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得更好。各级政协机关要在“搭台”上下更大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保障,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更加有章有法、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委员参与读书活动更有获得感、成就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畅通成果转化“出口”,通过“报送一批、发布一批、报道一批”切实做好转化文章,讲好委员读书故事,传播委员读书形成的共识,扩大委员读书外溢效应,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湖南”建设,凝聚起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干实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审议了湖南省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方案(草案)、关于助推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具体措施(草案)。

文|政协融媒记者李飞

图|政协融媒记者闫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