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在长沙湘潭岳阳调研湘菜产业发展情况,助力“做优一桌湖南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05-18 来源:政协融媒

从育种基地到品牌企业,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从网红餐饮店到预制菜生产车间……5月16日至17日,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部分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在长沙、湘潭、岳阳调研湘菜产业发展情况,为助力“做优一桌湖南饭”建言献策。

图片

省政协副主席张健、易鹏飞,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晓琴,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调研。

在彭记坊、绿盛等企业,李微微一行详细了解预制菜生产、销售等情况。据介绍,近年来,预制菜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湖南预制菜产业总产值超200亿元。李微微说,要立足湘菜特色,完善本地化产业链,制定规范行业标准体系,以高质量产品满足人民群众高品位生活需求。

图片

李微微一行走进湘潭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来到龙牌博物馆、酱油晾晒现场等地,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酿造工序、生产研发经营等情况。龙牌酱油是湖南久负盛名的中华老字号产品,上世纪90年代受各种因素影响,一度陷入发展困境。如今,在省政协委员、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峥嵘带领下正走向新生。李微微勉励企业继续坚守,让老字号焕发新生机,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为湘菜产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走进“景点式餐饮”超级文和友、网红餐饮品牌费大厨门店内,李微微一行边走边看边听,围绕长沙本土网红餐饮店如何更好助推湘菜产业发展等话题,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李微微说,要重视湘菜人才创新培养,保障食材质量安全,以标准化推动品牌化,让“网红”餐饮能够长红。

图片

“今年产量怎么样?主要销往哪里?用工情况如何?”在湘阴县樟树港辣椒种植大棚、鹤龙湖大闸蟹养殖示范园新河基地、三塘镇藠头基地,李微微说,要以现代农业带动乡村旅游,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要根据市场多元化需求加强研发,提高农产品利用率和附加值。

图片

在长沙市望城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遗传育种基地、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地,在认真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刘少军对畜牧水产种质资源最新成果的介绍后,李微微说,要发挥好湖南农学院士作用,加快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更好地以科研技术攻关促推产业发展壮大。

李微微指出,湖南是“菜篮子”“油壶子”“米袋子”优质农产品重要基地,在中国餐饮菜系中,湘菜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要在种业、基地、加工、餐桌等链条上下功夫,加大重点产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要根据市场多元化需求,研究培育相关农产品,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充分挖掘湘菜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动湘菜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湘菜产业集群。相关行业协会要继续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加强行业品牌凝聚力,聚焦湘菜产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让湘菜这张湖南名片更加闪亮。省政协将持续助力,为“做优一桌湖南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文、图、视频|政协融媒记者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