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李微微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省水利厅对接重点提案办理: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守护好一江碧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06-21 来源:政协融媒

今天(6月20日)上午,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领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就“关于开展生态疏浚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建议”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来到省水利厅对接办理情况并进行专题调研视察。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黄兰香、胡旭晟、张健,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参加。

图片

被誉为“长江之胃”“长江之肾”的洞庭湖,不仅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而且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守护一湖碧水,湖南政协人一直在行动!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黄兰香为第一提案人,李微微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开展洞庭湖生态疏浚,从根本上解决湖泊淤积萎缩问题,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好洞庭湖。提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迅速谋划。今年3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立即组建了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协同推进工作专班。

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上,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相关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各方面推进情况。

据介绍,近期已印发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工作大纲和总体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时间节点、技术路线和总体布局。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方案论证、专题研究、可研审批等工作,并启动南洞庭湖黑泥洲生态疏浚示范试点。

“洞庭湖生态疏浚应与航运、航道建设有机结合,协同推进”“综合系统、全方位科学论证,抓住机遇,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工程实施”……与会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立足工作实际,提出系列意见建议。

图片

“洞庭湖生态疏浚工程是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的关键之举,是治理和修复洞庭湖的现实之需,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关心关注、保障洞庭湖区人民需求的大事、要事、好事。”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李微微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洞庭湖生态疏浚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关键举措,要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抓好落实,想方设法采取措施,攻坚克难加快推进。

李微微指出,各部门要进一步锚定工作目标,主动作为,抓紧做实落细各项工作,确保将工程纳入《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等,回应好国家部委关切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要进一步深度参与,强化“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按照工作分工加快生态疏浚相关专题研究,为工程可行性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指导项目法人单位抓紧启动试点,抓紧有效开展相关工作。

李微微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洞庭湖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出发,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深化多级政协联动,深入调研、精准建言、有效监督、广聚共识,助力助推洞庭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省政协相关专委会要进一步加强与全国政协对接,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做好提案办理跟踪,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大美洞庭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图片

会前,李微微一行前往省水利厅防汛大楼值班室、防汛抗旱指挥决策沙盘展示馆,听取了全省防汛抗旱相关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