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梁振英出席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启动仪式,李微微主持,姚增科王荣出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11-18 来源:政协融媒

图片

11月16日下午,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在湖南郴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会议并为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秘书处授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出席,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广东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出席。

图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出席。湖南省政府副省长秦国文代表湖南省政府到会致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出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郑振涛在广东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出席。

本次活动以“携手聚力共赢、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同步远程视频方式进行,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探索新模式、搭建新平台、汇聚新动能。

图片

活动期间,签署了《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审议通过了《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框架》《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章程》《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组织机构负责人名单》《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组织机构名单》《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郴州共识》,签约了《湖南省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灏谷(郴州)“健康医疗”产业基地项目合作投资协议》《安仁神农药都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合作项目。

图片

“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梁振英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梁振英说,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要扛起时代使命,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以科技为引领,扩大中医药市场,走向世界。中医药标准是创新发展的根本,占有国际通用标准这个制高点,要靠科技,更要靠长期累积得来和长期保护好的公信力。希望联盟推动湘赣粤港澳五地建立中医药科研交流与协作机制,共同参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争创国家级中药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建设一批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合作开展中医药标准化研究等。要以全产业链为重点,推动打造世界中医药产业中心。发挥中医药全产业链联盟的大协同、大联合的优势,通过区域联合,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团结协作,共同促进“种、科、工、贸”融合,推动湘赣粤港澳地区打造成为全国乃至跨国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图片

黄璐琦表示,湘赣粤港澳五地山水人文相依,产业优势互补,三省两区立足自身特色、资源禀赋,在中药材种植、中医药产业、中医药商贸、中医药科研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的成立,将为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构建中医药新发展格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积极力量。下一步,要坚持互惠共享,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突出示范引领,促进传承创新发展;加强辐射带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图片

李微微表示,召开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的起航,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更是政协主动担当作为的体现。湖南省政协要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机制,细化年度工作计划,选准协作助推重点,协调推动各方务实有序开展工作,确保《郴州共识》落到实处。期待湘赣粤港澳三省两区紧密携手、广泛聚力、合作共赢,共同助推中医药全产业链升级,在传承创新中推动我国中医药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

姚增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信心所在、方向所在、力量所在。湘赣粤港澳五地,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在中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中医药产业是抢抓中医药发展、乡村振兴和湘赣边区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迫切需要。我们有理由相信,天时、地利、人和兼得,共识、机制、路径皆有,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协同发展的事情,一定能越办越好,为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走向世界,谱写新篇章。

图片

王荣表示,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是机遇所在、大势所趋、共赢之举。作为岭南“南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广东中医药发展群众基础较好,中医药文化具有极高的认同感。广东省政协将按照《郴州共识》内容,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充分协商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着力助推打造国家乃至全球中医药中心,有力有序地推动中医药产业传承弘扬和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高质量发展,让中医药获得国内和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认可贡献广东力量。

图片

秦国文表示,推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湖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强大潜力,将致力于打造中医药服务高地、人才聚集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和内陆地区中医药改革开放高地。湖南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加强沟通联络协调,加速资源整合,为联盟高效运转作出更大贡献。湖南将与赣粤港澳一道,携手共进、同题共答,为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造福全人类”探索新路径,为更好构建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贡献新智慧。

图片

图片

启动仪式之前,召开的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组建工作会议上,湖南、江西、广东三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和香港、澳门特区相关机构负责人等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和2023年协作计划;与会人员围绕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相关协议和文件。

会议决定,梁振英、黄璐琦当选为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顾问,刘良当选为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主席。经商议,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拟于2023年下半年在江西省举行,由江西省政协主办。

17日,与会者还考察了郴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中医药文化康养项目、“青竹村—沙田”初心之路等。

文|政协融媒记者李飞

图|政协融媒记者闫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