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在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2-04-29 来源:

在省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的讲话

李微微

2022428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座谈会这种方式,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汪洋主席的讲话精神、庆伟书记的批示精神,回顾总结我省委员读书活动前阶段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分享收获感悟,对下一阶段的委员读书活动进行动员、再部署通过全省政协系统上下同心同力,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从情况通报和大家的发言中,我们可以感觉到,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两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精心组织,广大委员积极参与,不断创新读书方式、丰富读书内容、提高读书实效,让书卷气成为委员最鲜明的气质、书香味成为政协最沁人的味道,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湖南政协一道亮丽的风景。

最近有委员跟我交流说,参与委员读书活动两年了,最大的变化就是,过去认为委员是兼职的,本职工作很忙,本身就会读书、读得多,参加委员读书活动是一种负担,现在成为了一种自觉。这话让我感触很深,从负担自觉,从被动到主动,从要我读我要读”“我爱读,这种变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我想,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委员对读书活动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在不断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过程中,在参与各项读书活动的实践中,大家逐渐认识到:委员读书是人民政协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而非个人的读书怡情;是委员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而非可有可无的活动选项;是委员之间的读书交流,而非委员个体的闭门自修;是委员畅所欲言的交流平台,而非字字计较的辩论赛场。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委员们真切感受到读书的魅力、学习的力量。

二是委员读书活动组织越来越顺畅。在实践中我们探索了许多有效的做法,形成了三级政协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激励约束并重、读书履职互促等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天一话题、一导读、一点评,一周一小结、一章一总结等工作安排,打造了政协云书院、主题读书群、线下读书分享会等便利性、常态化的读书交流平台,读书成为委员工作的新常态、日常生活的新内容、互动交流的新渠道。

三是委员参与读书活动越来越有收获。读书群里有不少大家、专家、名家,有不少前沿、独特、深刻的观点,有不少新颖、形象、生动的表达。广大委员在读书交流中,增进了共识、增长了智慧、增强了本领,实现了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能力上的共同提升。在读与讲的结合中,打通了内外循环,引领了社会风尚,凝聚了社会共识,读书活动的正向外溢效应初步显现,结出了不少有形之果,也汇聚了许多无形之力

汪洋主席两次对我省委员读书活动作出批示肯定,全国政协办公厅专题推介我省委员读书活动工作经验,省政协先后两次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工作会议上作口头发言,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湖南日报、湖南电视台等多次推介宣传我们的做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的关心重视,更离不开广大委员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特别是读书积极分子的带动、推动,离不开全省三级政协的联动协作、扎实推进。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汪洋主席讲话精神、庆伟书记批示要求,全面总结委员读书工作,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完善机制,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工作实效,共同把我省委员读书活动向纵深推进,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湖南建设,凝聚起全省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下面,结合大家的发言,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人民政协固本强基的大事。两年前,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说明总书记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汪洋主席在讲话中明确强调,委员读书不是政协履职工作的副产品”“衍生品,而是政协工作的主打产品”“拳头产品,是事关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事关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战略性工程,也是事关委员队伍建设的文化工程,这项工作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只能加强和深化、不能忽视和削弱。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要不断强化委员读书是政治责任”的理念,使读书活动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又一项重要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要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读书活动的首位,把委员读书活动建设成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平台,组织广大委员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毅而笃行。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强调,要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委员读书活动的重中之重,就是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个主题,深入开展线上线下读书交流,在始终保持三个环境中贡献政协力量。

二是要不断强化“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的理念,使读书活动成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的创新举措。委员读书活动,读书是手段,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是目的。我们常说政协行使的是话语权,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读书是我们实现说得对的重要支撑。读书既是委员成长至今的奠基石,也是委员走向更好未来的铺路石。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要推动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与实践紧密结合,在读书中明方向、在交流中长知识、在思辨中聚共识,使委员读书活动真正成为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建言资政精准度和凝聚共识有效性的重要基础,不断提高双向发力的工作质量。

三是要不断强化“培育政协读书文化”的理念,使读书活动成为弘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的重要抓手。读书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将学习列为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全国政协成立初期学习活动占全部活动的比重超过1/3。在党和国家机构中,设有专门学习工作部门的只有人民政协一家。汪洋主席说,政协委员应当是最喜欢读书、最善于读书,也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政协组织为委员提供了这样一个有组织、有计划、有指导的读书平台,委员们以书相约、与书为伴,愉悦读书、快乐履职,享受读书之乐,沐浴读书之光,成就读书之硕果,何其有幸、何其美哉!深化委员读书活动,重点在于培育政协读书文化,使读书成为委员基本的履职方式和生活方式。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弘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的具体体现。要坚持有意识地培育政协读书文化,充分激发委员参与读书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实践证明政协委员是最喜欢读书、最善于读书,也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作为一名湖南的政协委员,我们更应传承湖湘文化中尚学重读的文化基因和致知穷理的精神传统,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让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成为三湘政协委员的鲜明标识,通过读书强本领、促履职、聚共识,推动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建设进一步走向深处、落到实处。

二、把握特点规律,进一步提升委员读书活动的活跃度、融合度、开放度

这两年来,我们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百年湖湘潮”“潇湘新咏等主题,三次组织省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书院联动读书,还组织了全国政协读书漫谈群湖南主题周活动,我们自己的政协云书院,省市县三级委员也联动开展了百年党史等主题读书活动。经过一次次的实践锻炼,我们对开展委员读书这项创新性工作,有了一定的经验。要认真总结,更好把握规律特点,更高质量推动委员读书活动。

一是要着力提升活跃度。首先要扩大委员参与面。委员读书活动,委员是主体。只有不断提高委员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广大委员愿意参与、便于参与,委员读书活动才有基础、有热度、可持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主动站在委员的角度想问题,积极探索集中分散相统一、大群小组相结合、线上线下相协同的读书机制,策划设计不同的读书主题和活动主题,拓展文字、图片、视频和动漫、文艺、连线等多种表达方式,让委员在读书交流中,有话可以说、有话愿意说、有话便于说,参与有收获、有成就、有启迪,把委员读书的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其次要善于发挥读书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过往情况来看,读书骨干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很关键。中共党员委员、政协常委和专职委员要带头参与读书活动,担当骨干和主力,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读书骨干是激荡读书这一池春水活力因子,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积极探索导读、领读、约读的新路径,带动更多委员参与。今天,我们表扬了一批读书积极分子。今后,要发现培养更多读书积极分子,充实读书骨干力量蓄水池,让读书氛围更浓,吸引力更强,成效更明显。

还要突出深度交流互动。政协委员都是各行业领域的代表人士,很多人专业造诣很深,读书本就广博,一起读书学习,高人”“高见相互交流、启发、借鉴,互为好学生、好老师,受益无穷。要进一步优化互动交流环节设置,畅通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之间的内循环,鼓励和引导委员跨层级、跨界别、跨专业、跨领域深度交流研讨,在头脑风暴中碰撞思想,在交流交融中扩大共识。

二是要着力提升融合度。要推动委员读书与重点履职更好融合。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是委员读书活动的特点,也是规律。就湖南政协来说,尤其要把委员读书活动,放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这个大坐标中来定位和谋划,做到紧扣中心大局确定主题,通过读书活动更好服务中心大局。要把读书活动与政协年度重点履职活动更好结合起来,把读书贯穿于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等履职全过程和各环节,发挥委员专业优势,把读书活动当成委员之间的网络议政,在读书交流中相互学习、探讨、启发,进而在履职中,提出更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提高建言资政的言值

要推动委员读书与已有平台更好融合。开展读书活动,丰富活动形式、提高活动实效,不是说都要另起炉灶来组织,而是要充分依托和运用政协云书院、热点关注、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三级委员联动值班等现有平台,既提高委员读书活动的组织化程度,又更加充分发挥已有平台的作用。政协云书院已经基本建设完善,省政协各专委会已经开设了很多读书群,效果也很好。市县政协刚刚完成换届,新任委员比较多,要把政协云书院更好运用起来。当前,特别要用好委员工作室这个平台在委员工作室的五个定位中,排第一的就是学习交流的园地,要把组织开展读书活动,作为基础性工作和重要履职内容,每个委员工作室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和界别群众的实际需求,每个季度设置相应主题开展读书活动,学习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学习界别最新的专业知识,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带动和影响界别群众共同参与读书活动。委员工作室组织读书活动,更要注重知行合一,从书本上走向群众间,把来自群众、来自基层的意见建议综合整理起来,推动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更好掌握民情、提炼民意、反映民愿,当好界别群众的贴心人。

要推动读书活动与能力建设更好融合。从委员层面来说,要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实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从政协组织层面来说,通过读书学习形成的履职成果,是一座蕴藏深厚的富矿。要进一步畅通成果转化渠道,读书交流中,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吸纳到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中,并向委员做好反馈;鼓励委员把读书所思所得转换成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努力让思想照进现实、落到笔头,变成建言资政的金钥匙金点子

三是要着力提升开放度。委员读书活动是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形式、重要载体,不仅要畅通内循坏,三级政协委员共读共享,凝聚共识,最终还要打通外循环,开卷有益、开门读书,面向社会分享读书体会,凝聚社会共识,实现美美与共的目标。要进一步拓展正向外溢的方式,继续发挥好政协报刊网微端屏融媒体作用,还要善于运用央媒、省媒的力量,深入宣传报道读书活动中的骨干委员、积极分子,评选刊载优秀读书心得体会,邀请自带流量”“热量的委员,采取线下走读、线上直播、基层连线、校园联动、送书下乡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开展宣传宣讲,推动书香政协全民阅读有机衔接、相互赋能,广泛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要进一步办好湘声大讲堂扩大湘声大讲堂的内涵和外延,通过湘声大讲堂传递好政协的琅琅书声,共推全民阅读浪潮。省委建设了高规格的湘江大讲堂已经开讲,并拓展到了市州。我们要对标对表,把湘声大讲堂拓展到市县政协,集三级政协之力,共同打造湘声大讲堂这样读书学习、互动交流的品牌,邀请读书骨干委员走进湘声大讲堂,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湖南建设。要进一步培育读书文化。政协读书文化的支撑,在于一个个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的政协委员,在于一次次生动、鲜活、有益的读书活动,这样使政协弦歌不绝、书声不断,来影响和辐射社会各界,使全社会都能深深感受到具有浓浓政协味的书香气,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三、增强“搭台”本领,进一步提高委员读书活动的组织力、创新力、保障力

委员读书活动是机关搭台,委员唱戏,一出戏能否唱得生动精彩,搭台工作很关键。我们要在搭台上下更大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保障,推动委员读书活动更加有章有法、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打造更具湖南政协特色的委员读书品牌。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全省各级政协党组、主席会议要加强对委员读书活动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委员读书活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要带头读书、带头发言,带头参加线上线下读书活动。专委会负责人、政协常委、党员委员专职委员,要主动深度参与,学得更深、悟得更透、用得更活。读书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活动总结、工作统筹办公厅要搞好服务保障各专委会在坚持压茬推进、互比互学等过去好的做法基础上,不断提升策划、组织的能力和水平研究室要及时跟进,加强梳理总结、提炼提升。要持续深化三级政协联动协作,加强联系指导、情况报送、工作交流,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经验互鉴,推动三级政协委员更好地共读、共享,形成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政协读书风景。政协机关的读书活动也要跟进,引导推动机关干部与委员一起读书交流,努力做到学养厚实、作风扎实、肩膀硬实,以书香机关助力书香政协建设。

二是要创新方式方法。主题设置创新,我们要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分专委会组织读书的基础上,可以根据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热点等,科学灵活设置主题读书群。既要有大主题,也要有小切口,既要有普遍性的读书任务,也要满足个性化的读书需求。活动组织创新,用心遴选一批读书积极性高、工作经验丰富、履职责任和工作能力强的专职委员当群主,群主作导读、作主题发言,同时担任线下调研组长。更好地发挥明星委员”“专家委员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提升读书交流的吸引力。成果转化创新,就委员读书学习中形成的对有关工作的好建议,做好综合整理、分门别类、分析研究等工作,及时专报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充分利用新的表达方式、传播方式,精心制作一批有影响力、感染力的委员读书音频、视频等作品,面向社会广泛传播。

三是要确保政治安全。委员读书活动是在政协这个政治组织开展的政治活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从主题遴选、交流讨论,到成果报送、对外宣传,都要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通过深化学习、深度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影响,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要坚持内外有别,内部讨论要理性包容,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三不原则,对外发声要严谨审慎,注意可能引发的社会影响,始终做到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全省三级政协共同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确保委员读书活动行稳致远。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