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赴新化县开展调研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2-03 来源: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11月26日,省政协民宗委组织部分无党派界别省政协委员,围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主题,来到新化县油溪桥村开展线下读书活动,探寻乡村振兴密码,“一个好班子+一个好模式”让委员们印象深刻。

一个好班子:不等不靠艰苦创业

“包庭前卫生清扫、绿化管护、美化建设、设施维护、产业监督。”在油溪桥村每家每户门前,都张贴着创美丽乡村“五包五有”责任牌、星级文明户创建牌,村干部会定时为每个家庭打分评级。

据介绍,油溪桥村对产业发展、出工出力、责任义务、诚实守信、家庭美德等村民生产生活各类表现实行全面量化,设立奖励量化指标35项、处罚量化指标41项,逐人逐户实行积分动态管理。

“积分制的推行激发了油溪桥村的发展活力,村民群众比着干,抢着争先创优。”油溪桥村文书彭阳兵介绍,村子位于石灰岩干旱地区,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2007年以来,新一届村支两委带领全村群众发扬“用锄头开路、用锤子凿水、用担土栽树”的油溪桥精神,不等不靠不要、艰苦创业,通过民主协商治理,实现了全村的动能足、村容美、产业兴、村民富,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不足800元增加到2019年的2.1682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1万元。目前,村子还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

如今的油溪桥村,有着小桥流水的自然风光,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风貌展露新颜,处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村支两委引领作用强;民主管理村务公开公平细致,接地气得民心;利益分配机制实现了投资者、村民和村集体三赢局面。”省政协委员、岳阳市工商联主席何祚云认为,油溪桥村是乡村振兴可复制的典型模板,值得大力推广。

“每走一处都有亮点,每看一处都有震撼,每听一句都有触动。”新邵县政协委员郭艳红说,油溪桥村无论是建设理念,还是对特色乡村文化的挖掘和提升,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作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我将带着在油溪桥村收获的新感悟、新思路投入到工作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省政协委员、邵阳县林业局局长肖湘森深有感触地说。

一套好模式: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通过走村入户考察,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认为,油溪桥村是一本美丽乡村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厚重书籍,需要委员认真学习,积极推介。
“白菜也能做成风景,竹子可以做成篱笆墙,油溪桥村把事情做到极致,通过自力更生实现乡村治理。”省政协委员、绥宁县副县长唐艳说,油溪桥村的发展模式没有其它技巧,就是无私心、聚民心,把每件事情做到极致。作为分管文化和旅游的副县长,调研过程中,唐艳一路拍照、一路思考,希望在绥宁推广油溪桥村发展模式。
    在省政协委员、澧县政协副主席杨钢看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让群众当主体,油溪桥村的经验对于在乡村振兴中如何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很有借鉴意义。
“乡村振兴中村干部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老百姓凝心聚力。”省政协委员、新邵县政协副主席田丰硕认为,乡村振兴一定要找准适合本村发展之路,不能盲目生搬硬套。
省政协委员、中方县副县长李闯建议,要建立体制机制,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并能留得下来;要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增加收入;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金融资本进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省政协委员、湖南同升律师事务所主任成戊平建议,乡村振兴需要久久为功,要抓住关键少数,选好“领头羊”,通过搭建好班子,带动群众共同富裕;要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规划,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