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群内群外“同频共振”,将读书活动推向新高潮丨委员读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2-24 来源:《文史博览·人物》-力量湖南


16天,从16个不同的视角,深度解读湖南乃至全国农耕文化发展状况;16天,读书群里“书声琅琅”,委员们热情持续高涨,发言精彩深刻,为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16天,读书活动线上线下紧密互动,读书群有248名委员共发言4322条,累计发言字数近30万字……

11月29日至12月14日,由湖南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牵头、提案委协助,组织委员们在全国政协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读书群内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第七章“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委员踊跃参与、线上线下三级委员联动、导读人精心准备导读材料……读书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收获了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读书活动不仅让思想火花迸发在读书群里,而且把读书笔记刻写到乡村大地间。

一方面,线上导读精彩纷呈,或上传导读视频、或解读典型案例、或分享经验做法,有的委员还就学习主题在主流媒体发表了个人理论文章。


12月3日,导读人、省政协委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奏员蔡霞用视频的形式分享了她“送文化下乡”的故事,她说,“每当我在乡村演出就会联想‘黄泥地里摘取芬芳’,正是这句话激励我以最激情饱满的状态,认真对待每场进乡村的慰问演出,特别乐意可以用专业为老百姓带去欢乐,也为自身的创作吸取了养分。”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在新湖南发表了理论文章《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文化助推乡村振兴》,阐述从传统家规家训和家风建设中汲取文化滋养。

另一方面,线下活动有声有色,举办了三场线下读书活动。组织委员分别前往岳阳平江县、长沙金井镇、宁乡炭河古城,用足迹探访农耕文化场所,将委员读书搬进田野、走入村庄,亲身体验和感受新时代农耕文明的传承和发展状况。


12月8日,由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副主席戴道晋率队,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赴宁乡市黄材镇开展了“弘扬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并就地在沩山乡一家茶企生产车间内召开基层民主协商对话会。

会场氛围浓厚,人大代表、省市县政协委员、社会贤达、茶企负责人、农户代表等纷纷参与,以农耕文化为底色,以基层协商为载体,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直面问题难题、提出期待心愿、表达观点建议,通过平等对话、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充分协商,共谋发展致富,共话乡村振兴,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同时,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将线下读书活动在读书群里同步直播,实现群内群外“同频共振”,将读书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围绕16个主题,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委员们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根据个人专长和自身工作情况,聚焦发展难点,凝聚更多共识,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

在弘扬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对乡村农耕文化的系统性研究,开展知识普及和技术培训,提升管理能力,保障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有效实施和长远发展;从家规家训和家风建设促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培育文明风尚的角度,委员们提出要抓好家风建设,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教的全过程;对如何更好地保护乡村文化遗产,委员们认为要加大普查力度,编制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规范遗产所在地的职责和义务……

委员们通过读书活动,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互动中凝聚力量,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委员读书专题

文丨《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彭叮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