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就在群众身边!湖南1400多个委员工作室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2-23 来源:

    常德“紫菱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收集社情民意,推动解决问题;
    在东莞市设立的嘉禾县政协在粤委员工作室,积极联系在粤的嘉禾籍各界人士,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长沙市雨花区政协建成16个“和”系列社区智慧委员工作室,为委员“线上+线下”履职建立平台;
    ……
    近日,省政协公布了《湖南省示范性政协委员工作室名单》,省、市、县三级共有100个政协委员工作室入列,并为这些委员工作室授牌。   
    怀真心听百家事,尽职责解群众难。
    近年来,湖南三级政协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依托社区、学校、街道、企业,建成了1420多个线下委员工作室,并探索开展线上“云端”委员工作室与线下委员工作室联动履职,打通了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知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暖心的“民情站”
    政协委员工作室作为更好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向基层群众延伸的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使工作室成为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畅通社情民意的新载体,为助推湖南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
    长沙市芙蓉区“劳模智慧委员工作室”组建以来,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履职活动,先后组织委员各地区组累计提交提案50余件,上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60多篇。
    益阳市政协王雄委员工作室通过坐班、微信、电话等方式,做好收集民意、调查研究、走访群众、民情处置等工作,为社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湘西州政协龙山委员组委员工作室围绕龙山县扶贫兜底、承接产业转移、民宿旅游发展、A级景区建设等课题开展了系列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形成了一批履职成果,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株洲市芦淞区政协派驻市场群履职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接待群众千余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100余条,向相关职能部门转办《呼吁解决芦淞区拖配路车辆违停》等意见建议60余条,当场解决40余条。
    怀化市民盟界别委员工作室根据收集到的“民声”予以归纳总结,其中多条意见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    
    温馨的“连心桥”
    委员们借助工作室平台,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用心用情增进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关系,架起了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
    娄底市政协委员工作室以“拓展家庭教育”为服务特色,聚焦解决青少年违法犯罪等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各类履职。
    长沙市政协科技兴农委员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充分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和资源,开展了系列产业创新、社会服务、农业科技培训、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活动。
    去年10月,省政协人资环委、湘潭市政协、岳塘区政协联合成立的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七星村委员工作室,通过安排6名驻室委员轮流值班,发挥委员的专业特长为群众解疑答惑,如省政协委员葛飞针对七星村花卉种植使用无公害绿肥问题进行专业指导,区政协委员杨军针对疫情期间农家乐经营问题给予指导帮助。
    各级政协委员工作室开拓创新,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做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做化解矛盾的第一线、做汇聚人心的第一线”的作用,为基层群众送急送需送心意,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郴州市政协社会科学界别委员工作室联合郴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并利用微信群、QQ群向各界人士分享抗疫“心”帮助,驻工作室委员刘红利用专业知识和工作室平台优势,开设了公益心理防护沙龙。
    热心的“便民窗”
    各级各类政协委员工作室,有许多以当地名称、委员名字、所属界别等命名,这充分体现了委员工作室的特点——立足当地发展特色、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不同行业领域界别特色、委员自身专业特长、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在群众身边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邵阳的刘凌宇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不断吸纳热爱公益、志趣相投的志愿者,深入社区、图书馆,通过志愿咨询、公益讲座等形式,普及心理知识,开展心理疏导,目前已开展110多次活动,接待个案227例。
    常德市政协李志强委员工作室突出民革界别特色,长期聚焦关爱老兵,为老兵送去温暖关怀,为他们纡困解难。
    湘潭县政协医卫联工组委员工作室的13名委员,持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医疗专家走基层”义诊服务活动、帮扶行动,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长沙市雨花区政协金牌帮女郎陈旭委员工作室,联合其他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团队,执行微孝扶老、友阿救助、快乐助学、学雷锋社区陪伴等诸多公益项目,服务帮扶对象9000余人次,培训、宣传和发动志愿者4万人次,成立以来累计募集款物、对接爱心资源价值近500万元。
    去年7月,患有二级肢体残疾的新田县政协委员李旭斌,牵头组建了新田县政协“扶残讲堂”委员工作室,他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讲述残疾人创业者的故事,激励更多的残疾人找到自身价值。
    各级各类政协委员工作室不仅成了群众身边的“解忧便利店”,也不断拓展着委员履职的宽度和深度,提升了委员履职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