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重磅!湖南省政协出台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重要文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20-12-23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结合湖南政协履职工作实际,省政协近日制定印发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中有很多创新点,下面给大家划划重点!    
    明确四项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组织领导作用。有条件的界别设立界别党小组,开展界别活动时设立临时党支部。
    ——增强群众观念。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思想上融入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语言上贴近群众,履职上造福群众,不断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实效。
    ——体现界别特色。加强界别建设,增强界别意识,强化界别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中的责任,增进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沟通和交流,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彰显政协界别的特色和优势。
    ——强化双向发力。着眼大局、胸怀全局,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结合本职、立足界别,做好建言资政工作。
    工作内容有哪些

    ——反映群众诉求。在加强同界别群众联系的基础上,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和参与调研视察、界别协商、民主监督等形式,及时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维护界别群众的合法权益。

    ——集中群众智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的要求,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深入界别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
    ——凝聚社会共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界别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凝聚起各界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最大共识。
    ——服务事业发展。围绕界别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发挥委员自身优势,力所能及地开展扶贫帮困、慰问走访等公益活动,开展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科普宣传、技术指导、支教助学、送医下乡等便民服务,为增进社会和谐献智出力。
    如何开展工作
    ——开展经常性的联系服务。通过接待群众、走访群众、微信交流、社区活动等形式,及时了解、反映界别群众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愿望诉求,开展便民服务。
    ——做好重点对象联系服务。根据自身界别、职业、区域的实际,自主选择具有较强参政意识、关心社会发展的本界别群众,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熟练掌握、积极运用政协云,参与政协云委员工作室值班,提交微建议,积极参与热点话题讨论和读书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云在收集民意、汇集民智、服务民生、凝聚民心中的独特作用。同时,充分运用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社区和行业QQ邮箱等渠道,拓展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深度和广度。
    ——参与各类政协界别活动。通过积极参与界别调研视察考察、界别协商、界别座谈会、界别读书会等界别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做好界别群众联系服务工作。
    ——参与线下委员工作室活动。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线下委员工作室活动,扩大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覆盖面。
    如何保障各项工作
  《办法》提出,将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阵地建设、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纳入考核评价等系列举措更好助推开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
  ●各专门委员会应根据《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各类委员工作室特别是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
  ●通过设立政协云界别委员工作室、加强政协云委员工作室与各级政协线下委员工作室联动、进一步发挥政协云热点关注和微建议栏目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中的作用、在政协云建立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电子台账等措施,优化政协云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功能。
  ●完善通过政协履职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机制,邀请基层界别群众参与政协调研、协商、监督活动。
  ●将更多协商会议活动办在基层、放在一线、开在群众身边。
  ●鼓励以界别集体名义作大会发言,提交提案、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
  ●建立情况通报制度,每年对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情况作为委员年度履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评比表彰的参考依据。
  ●将组织委员开展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的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开展年度优秀界别、优秀界别召集人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