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喜讯!汤素兰作品《阿莲》获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11-09 来源: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公众号
  “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传来喜讯,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所著作品《阿莲》荣获“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文字)奖。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东方安徒生”陈伯吹的名字命名,前身是设立于1981年的“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是中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2014年,“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正式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以表彰世界范围内对儿童文学事业做出卓著成绩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儿童文学工作者和相关人士。2018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面向海内外广泛征集作品,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阿莲》出版一年,早已斩获无数大奖,不仅荣获有童书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好书”,还获得年度桂冠童书、湖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诸多重量级奖项。

 
  《阿莲》是一部长篇小说,该小说以儿童文学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女孩的成长故事。阿莲出生在贫穷、落后、狭小的环境里,爷爷的重男轻女、母亲的冷漠、父亲的长期离家让阿莲敏感而倔强,奶奶的关怀呵护让阿莲感到温暖。小说文字优美、情节紧凑、人物性格突出,主人公的坚强不屈是鼓励孩子勇敢成长的正能量。《阿莲》聚焦于中国乡村孩子的成长,结合自身的童年经历创作,为读者展现中国式童年的不同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