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袁新华率队赴湘潭调研湘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7-19 来源:湘声报

微信图片_20180719104433.jpg 

 

DSC01030_看图王.jpg 

  湘声报讯 7月18日,省政协党组成员袁新华率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部分委员赴湘潭,围绕“助推湘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开展专题调研。

  湘潭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积极抓住机遇,扩大对外开放。到今年上半年,湘潭市累计备案对外投资企业64家,中方投资额12.2亿美元,投资涉及近30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2亿美元,累计外派劳务2.8万人。其中,民营企业占“走出去”主体的75%,成为对外投资合作队伍里最活跃的群体。

  调研组考察了迅达科技、屹丰集团、崇德科技等外向型企业。这三家企业反映了湘潭企业抢抓国家和我省扩大开放机遇,审时度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思路和成效。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组发现企业“走出去”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每个国家市场化程度不同,文化、经济、法律、政治和监管体系上存在明显差异,导致企业“走出去”面临政治、政策、法律等一系列风险;外向型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政府未能处理好与市场的关系,扶持力度还不够等。

  座谈会上,调研组与湘潭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袁新华对湘潭市政协为湘潭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定位把脉,写出了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予以充分肯定。

  袁新华指出,只要认识到位、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湘潭进一步扩大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大有可为。企业要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走出去”“走进去”“扎下根”的过程,实际上是企业成长壮大的磨砺,需要义无反顾的决心和精雕细琢的耐心。政府要主动搞好服务,除了营造好的营商环境和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外,各职能部门要通过建立友好城市、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国际会展、建立境外综合服务机构等方式,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湘声报记者 程琴怡)

  附:调研实录 

  湘企走出去期待破茧化蝶 

  湘潭本土品牌迅达科技,2016年正式设立了国际品牌工作小组,其厨房电器已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打开市场;屹丰集团汽车部件成为奔驰、宝马、大众等国际品牌和供应商,产品间接出海;以轴承为主业的崇德科技,借西门子、奥特莱斯之船,实现产品100%出口等,多项核心技术获得世标认证……3家外向型企业的成绩单,令调研组备受鼓舞。与此同时,调研组认为,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

  不确定性较大,企业“走出去”有风险

  湘潭有一项极具特色又产值不菲的产业——槟榔。其中百年老字号“张新发”近年在蓬勃发展中,遇上了槟榔原果供不应求的情况。企业拟赴印尼建立原果生产基地,但因渠道不畅、情况不熟、政策不明却无法开展,得益于湘潭市侨商会与印尼当地侨团联系,才逐步推进问题解决。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2009年至2012年,湘电集团在海外成立了8个公司,但目前仅剩3个项目在运营,其余项目均因受当地政策、政局等因素影响而注销;2015年,泰富重装在巴西投资2.2亿美元的项目,也因巴西政局不稳而暂时搁置。

  “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不仅每个国家市场化程度不同,而且不同国家在文化、经济、法律、政治和监管体系上存在明显差异,甚至一些国家还存在政治不稳定或是政府管治低效的情况,导致企业在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可能面临一系列考验。因此,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一些项目难以落实。

  “要建立助推企业走出去的服务保障平台,如法律咨询服务平台,建立走出去境外风险防控和保障机制等。”湘潭市商务局副局长曾艳玲说。

  何善平委员建议,从海外引进创业人才和外贸人才,有利于对接海外当地政策、环境、文化等要素,让企业更容易“走出去”。

  融资难融资贵,制约湘企走出去 

  “外向型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抵押物不足。”湘潭市经开区、高新区负责人均表示,当前为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我省推出了订单融资和报关即退融资政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部分融资难的问题。但受企业进出口总额制约,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参与开拓国际市场和境外投资的竞争力不强。这是园区内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1月,湘潭市商务局和市产业集团合作设立了总规模10亿元的湘潭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产业发展基金,并与多家银行签约,投向现代商贸物流和开放型经济领域的企业。

  但“力度仍不够”。相关负责人建议省有关部门协调驻湘金融机构制定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通过专业化的跨境融资和服务平台,抵御全球化和地区性的金融风险;驻湘金融机构用更多创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境外贷款,拓宽信用担保渠道;创新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大力发展海外投资险。

  “清”上加“亲”,政府可作为空间大 

  一组数据引起了调研组关注——湘潭市累计备案对外投资企业64家,但目前为止运营的仅25家;累计备案外贸企业504家,但具有外贸实绩的企业仅190家。

  作为阿联酋湖南商会会长,省政协委员常琪从自身经历讲了体会:“运营一家外贸企业,就相当于要多应付十多个政府部门的管理。现实是,走出去办证容易,但获得的支持力度不大,管理约束却很多。”

  对此,常琪建议,政府要加大“走出去”的支持力度,也要善于利用侨务资源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培训。

  湘潭市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提出构建“清”上加“亲”政企关系,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不能有意识地划清与企业界限,导致政府的引导作用发挥不明显,政府和企业各自为政。

  李国雄委员建议,企业走出去应结合地方特色文化。

  贺坚委员建议,政府要积极作为,引进行业“隐形冠军”带动发展,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作用。

  刘激扬委员认为,要创新对接融入的方式和平台,优化对接融入的服务,进一步完善对接融入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