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政协道德讲堂上的“家”与“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7-23 来源:

  

    “早、扫、考、宝、书、疏、猪、鱼。这是曾国藩家族的治家信条。” 

  “与其说是在当老师,不如说是在做保姆、当保安。” 

  7月20日,省政协机关邀请了两位特别的“老师”,他们给在座百余名政协人上了两堂别开生面的道德课。首先上课的是知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佳明,他以“曾国藩‘家文化’的湖湘特色”为题,深入阐释了曾国藩的“家文化”,通过对曾国藩的“慎独、主敬、求仁、习劳”这一做人治家思想的生动解读,加深了大家对曾氏的家风、家教的了解;紧接着上课的刘玲琍老师是一位从事特殊教育27年的特教老师,她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衡阳市道德模范标兵,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执教故事,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到特殊教育这一行业和特教老师的奉献故事。 

  在本次“道德讲堂”上,他们都分享了哪些故事?给大家带来了哪些启示? 

 

 

 

  7月20日,省政协机关举办“道德讲堂”活动,邀请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佳明作题为“曾国藩‘家文化’的湖湘特色”的专题讲座,邀请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刘玲琍老师作题为“特殊的事业,特别的爱”的讲座。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卿渐伟主持会议。省政协机关及二级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等百余名同志参加活动。 

  曾国藩“家文化”的当代启示 

 

  什么是家文化? 

  郑佳明认为,“家文化”是关于中国传统社会中家庭、家族建设的文化,其内容包括家教(家训、家书)、家风、家规(家法)和家谱等方面。“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家庭伦理和士子人生实践的总结,也是中国古代国家和社会治理经验的总结。而曾氏家族“能打破‘富不过三代’的咒语、‘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的宿命,源于曾氏家族的文化基因,证明了‘家文化’的力量和作用,价值和意义。” 

  曾国藩曾写下著名的“日课四条”:慎独、主敬、求仁、习劳。慎独则心里平静,主敬则身体强健,追求仁爱则心情愉悦,勤劳节俭则受到敬重。这其中既有修身做人的要求,又有对处理人际关系的指导,还提供了修为的方法。其中,“早、扫、考、宝、书、疏、猪、鱼”,正是曾国藩家族的治家信条。前四个字的意思是“早起打扫清洁,诚修祭祀和善待亲邻”;其余四个字讲读书、种菜、饲鱼、养猪之事。曾氏家教里面讲养猪、种菜、养鱼,讲家长里短,作息饮食,礼节人情,可见家庭建设从细微处做起,从习惯养成做起,从润物无声做起,体现了实用的风格,实践的精神,而这正是湖湘文化的真谛,湘人成功的法宝。 

  那么,曾国藩的“家文化”对今人到底有何借鉴作用?郑佳明谈到,首先,齐家是治国的基础,“家文化”能够更好地协调家庭建设与国家建设的关系;其次,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培养合格的公民和优秀的人才,家庭仍然十分重要。曾家的子女先后出过外交家、数学家、翰林、诗人、画家、教育家、考古学家、化学家、女革命家、中科院院士等名人,盛及五代,实属罕见。 

  郑佳明分析,曾国藩的成功经验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的兼收并蓄、守成与创新,以传统文化熏陶家庭、教育儿女。“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庭教育的思想文化资源是丰富的宝藏”,今人应该充分利用历史文化的“家文化”资源,从中吸取营养。此外,郑佳明还强调,应把传统家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革故鼎新,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建设新时代的中国家庭。 

  特殊的事业,特别的爱 

 

  “为帮助学生发准音,我会反复把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孩子感受气流变化,或者将孩子的手指放进我的嘴里,让他们触摸发音的位置。每天下班,我都声音嘶哑,喉咙肿痛,有时话都说不出来。”这就是特殊教育老师刘玲琍平时教学的日常。 

  27年前,她从南京特殊师范学校毕业,来到了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看到当时艰苦的教学环境她犹豫过,是那些身有残疾的孩子们可怜而无助的眼神让她选择留下。“作为一名正规特师毕业的老师,学的就是这个专业,如果我都不愿留下来,那么,还有谁能帮助这些孩子?” 

  这一留,就是27年。 

  多年来,刘玲琍不断提高业务素质,被同事称为手语的活字典,多次被残联和公安局请去当手语翻译员;虽然经济不宽裕,但先后资助了4名贫困残疾学生完成学业,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送教上门等志愿服务活动。 

  刘玲琍说,每当从来不会发音的孩子们用不太整齐的声音喊出“我爱刘老师”时,每当原本对自己的孩子快要失去信心的家长,听到孩子喊出“妈妈”,抱着她流下滚滚热泪时,她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更加坚定了她要教好这些孩子们的信心和决心。在刘玲琍的坚持和努力下,她带的听觉言语康复训练班先后有12个孩子开口说话,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这些年,刘玲琍一共教了80多名学生,有20多人考上了大学,其中还不乏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这样的知名院校,有的做了设计师,有的做了园艺师,更让她骄傲的是有一个学生毕业后回到特校当了老师…… 

  在特教这个岗位上,刘玲琍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干一行,爱一行。”通过本次“道德讲堂”,不论是曾国藩家族的“家文化”,还是27年如一日的特教教师的付出和奉献,对机关干部职工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启发,这对帮助做好机关文明创建工作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卿渐伟说,两位老师的讲课精彩纷呈,给大家上了两堂生动的教育课。这次举办“道德讲堂”活动,是对省政协机关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再动员、再部署。大家要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机关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文明创建的各项要求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存在的不足。认真落实省文明办、省直文明办的各项要求,特别是要对照《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测评细则》的各项指标,一项一项排查。要把功夫下在平常时、工作做到细微处,为文明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并不断创造工作亮点。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促进各项工作。通过更高目标、更高标准的文明创建,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职工精气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务实智慧开放和谐政协、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才是我们开展文明创建的初衷所在、目的所在。 

  图文 |《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吴双江 隆唯(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