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第0529号提案 关于支持湘西州吉首市加快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的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4-07-24 来源:提案委员会
关于支持湘西州吉首市加快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的建议
易露茜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湘发[2013]6号),省委、省人民政府成立了长株潭地区、洞庭湖地区、湘南地区和大湘西地区四大区域指导小组,整体推进全省小康社会建设。在此背景下,大湘西地区的脱贫发展更加紧迫而重要。
  大湘西地区是我省贫困地区,也是我省生态、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充分依托生态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旅游带动扶贫,是大湘西发展的关键所在。吉首市是湘西州州府,是武陵山片区区域核心,其率先发展对辐射带动州域乃至整个大湘西地区的小康社会建设至关重要。有鉴于此,特建议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吉首市加快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
  一、支持吉首市加快建成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统筹整合区域优势,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就区域经济发展而言,经济一体化程度起着重要的决定作用。然而,由于多种原因,武陵山片区在旅游的资源、人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交通等方面的统筹力度不够。大湘西地区诸市(州)之间及其县市区之间的旅游产业要素因长期缺乏统筹合作,尚未形成区域整体性的旅游系统化服务,特别是旅游交通运输壁垒没有打破,导致无障碍旅游优势无法彰显,旅游整体竞争力难以提升。将吉首市建成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必将有利于统筹整合区域资源优势,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二是有利于完善区域产业体系,扩大区域经济总规模。由于投入力度有限、布局失衡,武陵山片区现有的旅游产业体系欠完善、发展欠规模,产业空间殛待拓展。作为区域中心、旅游中心城定位的吉首市,理应是旅游产业体系最完整、经济效益最明显的城市,然而,因为不是国扶县,旅游项目投入严重不足,矮寨奇观景区、乾州古城的优势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旅游接待能力水平、旅游休闲功能开发以及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均满足不了广大游客对吉首旅游的热切需求。将吉首市建成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必将有利于大湘西地区旅游产业链的完善,扩大区域经济总体规模。
  三是有利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激发区域经济内生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是大方向、大谋略。然而,由于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整合不彻底,文化、旅游资源统一挖掘、整理、研究、开发远远不够,文化与旅游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整体格局尚未形成。现行的旅游建设项目存在重资源、轻内涵的现象,人文植入明显不够;旅游主体文化差异化、主题化开发不够,缺乏具有轰动效应和市场带动力的品牌。大湘西地区文化瑰宝富集湘西州;作为湘西州州府,吉首市理应是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首选之地。将吉首市建成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必将有利于促进大湘西文旅深度融合,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力。
  二、支持吉首市加快建成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的四大优势
  一是国家、省战略优势。《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规划》已将吉首市列为武陵山片区六个中心城市之一,明确提出要构建以“吉首•凤凰”为组团的武陵山片区核心旅游圈,将吉首市建成以民族风情旅游为主导的生态园林城市;湖南省委2012年4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吉首打造湘鄂渝黔四省边区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矮寨奇观景区列为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开发重大项目。勿容置疑,支持吉首市建成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完全符合国家关于武陵山片区产业扶贫的规划,也应当是省产业扶贫的重要着眼点。
  二是资源禀赋优势。吉首市山川绮丽,人文独特,是对张家界至凤凰这一国家级旅游精品线路的有力、有益补充。所辖矮寨奇观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德夯大峡谷中有国家级的峒河湿地公园,有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被美国NBC推荐为“世界十大非去不可的新地标”的矮寨特大悬索桥。保存良好的乾州古城和一些特色街区、村落以及“东歌、西鼓、南戏、北狮、中春”等地方民俗,均极富古韵风情。“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游湘西、奔乾城”等旅游品牌正日益彰显。
  三是区位交通优势。吉首市区位优越,北接湖北恩施,西北靠重庆黔江,西南连贵州铜仁,南临怀化,东北与张家界接壤,处于武陵山片区的中心位置,为全国18个高速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吉首市与武陵山片区其它五个中心城市的距离之和最短,处于长沙、武汉、重庆、贵阳等省会城市的4小时经济圈,处于常德、怀化、恩施、铜仁等地级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处于凤凰、泸溪、古丈、花垣、保靖等周边县城的半小时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使其已具备成长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的区位条件。
  四是工作基础优势。吉首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发展,提出“生态和文化是吉首发展的生命线”、“文化旅游产业是吉首先导性产业和经济发展‘牛索子’工程”。2013年已自筹投入旅游项目建设资金1.2亿元;吉斗寨游客服务中心、乾州古城游客服务中心、谷韵绿道1号线等项目已全面完成施工并于2013年“五一”节投入使用;旅游道路标牌及公共服务体系正逐步完善,矮寨大桥旅游观光电梯及附属设施已完成基本建设,大兴寨水库已通过国家部委评审;成功举办了“2013吉首国际鼓文化节”;连续荣获了“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十大民族(民俗)特色旅游目的地”、“大美中华•最具投资价值特色生态旅游城市”等美誉。2013年度旅游人次骤增至750万,收入达46亿元,正呈现井喷发展态势。
  2014年1月17日中共吉首市委又不失时机地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品牌建设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意见》,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确定为吉首市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并启动了“三一三四”工程,即三大平台建设,一组品牌节会,三品旅游演艺,四类重点产业。
  三、支持吉首市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的建议
  (一)加强重大旅游扶贫项目支持
  一是支持矮寨特大悬索桥观光通道建设。建议省交通厅、省高速管理局积极支持吉首市委、市政府围绕矮寨特大悬索桥观光旅游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确保尽快投入使用,激发大桥品牌效应。二是帮助德夯名胜风景区创建5A级景区。2014年吉首市将启动5A创建工作,一手抓规划,一手抓建设。建议省旅游局在规划审批上、旅游扶贫项目配套上给予大力支持。三是支持矮寨国际旅游生态度假区建设。度假区位于矮寨镇幸福村、排兄村,面积约12平方公里,需先期征地1500亩,但每年吉首市用地指标只有285亩。建议省国土资源厅进一步增加用地指标。
  (二)支持吉首市建设湖南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城市
  吉首市是我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最佳示范城市之选,建议省委宣传部、省文产办在推进大湘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时,将吉首市作为示范城市来建设。一是指导支持顶层设计。编制操作性强、高水准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二是支持武陵山民族文化产业园建设。建议由省发改委、省文产办对口支持,帮助吉首市引进部分大型文化产业企业,提速发展创意设计、移动多媒体、网络新媒体等新兴产业,提质发展民族文化演艺、旅游休闲和民间收藏等传统产业。三是帮助建设武陵山片区艺术品交易市场。建议由省商务厅、文化厅帮助建设辐射武陵山片区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四是加大金融服务中小文化企业力度。建议由省金融办扶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支持中、小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制定倾斜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五是支持筹办2014吉首国际鼓文化节。建议省外事办、省文化厅等有关部门在协调办理境外鼓队的入境和文化交流展演手续等方面予以支持。
  (三)支持吉首市创建武陵山片区旅游中心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一是支持吉首市融入区域黄金旅游线路。建议由省旅游局牵头,在景点推介、项目打造、营销对接上积极帮助吉首融入国家、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中明确的黄金旅游线路。二是支持吉首市建设武陵山片区旅游服务中心,完善信息化服务、游客集散、旅游宣传等功能。三是贯彻省委2012年4号文件精神,支持吉首创建武陵山片区先行先试示范区,在武陵山区实现率先发展,建成与旅游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区域中心城市。建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旅游局等部门予以支持。

  

承办单位:
主办:省旅游局
会办: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国土资源厅、省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