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笨狼妈妈”汤素兰读书日说:儿童文学可让成年人释放焦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8-04-24 来源:湘声报

  

 

书籍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 

  今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省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在接受湘声报专访时写下这样的寄语。

  汤素兰爱读书。

  小时候,汤素兰随爷爷、奶奶住在宁乡农村,一次偶然,在家里的阁楼上发现了一个大木箱子。这个箱子里装了很多书。她记得有一本很旧的没有封皮的书,讲了女娲造人的故事,还有一个关于黑色人复仇的故事,惊心动魄的内容令她至今难忘。很多年后,汤素兰上了大学,才知道那时读的是鲁迅的《故事新编》。一本当时她并不知道书名的书,却让她感受到书世界的广阔。

  后来,汤素兰成为一个写书人。

  在汤素兰写作生涯里,对她影响最大的是童话作家安徒生。

  “他是我一直崇拜、学习的作家。”汤素兰说,很多时候,童话是充满魔幻的,有许多关于魔法的故事。但在安徒生的笔下,童话里没有魔法,他的童话都发生在现实世界,能把生活变成童话,“这是安徒生一直在告诉我的。作为一名作家,无论是写诗歌、散文、小说,都离不开生活。”

  从1986年创作第一篇童话《两条小溪流》开始,汤素兰因一篇篇温暖、生动的童话故事,而被小读者们所熟知。其中,代表作《笨狼的故事》更是创作了20余年,汤素兰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笨狼妈妈”。

640 (1).jpg 

  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认为,儿童文学是解放孩子、教育大人的文学。她推荐每一位父母读一读日本儿童文学作品《窗边的小豆豆》,讲的是在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这个故事看上去是一本儿童小说,实际上是关于儿童教育的经典故事,很多儿童文学作品都可以教会成年人释放焦虑,换个角度看世界。”

  在当下的读屏时代,汤素兰仍然喜爱读纸质书。她觉得读屏更适用于了解资讯,但读一本书远远不止读其中的资讯和内容,书的装帧、插画、排版、印刷都是它的组成部分,“如今印制一本书是非常讲究的,甚至可以’读’它用了什么样的纸张、油墨。”

 

  文|湘声报记者  程琴怡

  图|湘声报记者  闫利鹏

  摄像|湘声报记者  黄达  闫利鹏  许望桥

  视频剪辑| 黄达  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