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省政协机关党员在塘代村开展“三实”主题实践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7-11 来源:湘声报

  收获满满的“两天一夜” 

  7月6日至7日,省政协机关开展党员助力脱贫攻坚“三实”主题实践活动,19个党支部的36名党员赴省政协办公厅扶贫联系点——邵阳县白仓镇塘代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对一帮扶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次助力脱贫攻坚“三实”主题实践活动(即通过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为脱贫攻坚做贡献),是省政协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此前在6月30日举行的省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扩大会议上,就活动作了专门部署。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卿渐伟指出,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是广大党员接受群众教育的良好机遇。他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主动与贫困户谈心、交心,问清楚致贫原因,记录好人民群众的需求,按照政策要求帮扶,增进与贫困户的感情。

   齐心培育“致富树” 

       

 

  7月6日中午,各党支部书记带领本支部一名40岁以下的青年党员抵达塘代村。用完午餐后,大家放弃休息,参加了一堂油茶树培苗培训课,学习怎样除草、如何施肥。

  下午3点多,顶着炎炎烈日,大家头戴草帽、肩扛锄头来到了齐公岭一一大岭山油茶产业基地。

  山上党旗迎风飘扬,胸前党徽熠熠生辉。

  省政协办公厅驻塘代村扶贫队队员周明现场给大家做示范:油茶苗树冠的宽度,就是其根系延伸的广度,除草不要伤到油茶树的根系;拔出来的草可以盖在小树苗树冠下面的地上,一方面是做绿肥,另一方面防止高温使根部水份流失……

  掌握要领的党员们迅速行动起来,培土的培土,拔草的拔草,大家分工明确。

  省政协办公厅驻村扶贫队队长唐军说,油茶基地的树苗儿,是全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目前,油茶基地采用大户承包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与塘代村签订土地承包经营合同;农户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赁费,而且来基地务工,每天还有120元的工资。油茶树挂果产油后,农户可以按比例获得分红。

  年省政协办公厅驻村帮扶以来,共流转土地、完成油茶造林近500亩。唐军告诉大家,脚下的油茶开发基地预计5年后进入盛产期,按每亩产50公斤茶油计算,基地每年可产茶油3.2万公斤,按目前茶油80元/公斤价格计算,年可创收256万元以上。

  这片致富油茶林的明天,令党员们也十分兴奋,大家干劲十足,一直劳作到夕阳西下时分。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革命老区县,邵阳县有着上千年的油茶种植历史。近年来,邵阳县相继获得“中国茶油之都”“中国油茶之乡”“全国油茶标准化示范县”“邵阳油茶中国地理标志”等一系列国字号品牌。

  “这是省政协留给乡亲们的‘致富树’。”唐军说,油茶产业一旦产生效益,塘代村将迅速搭上致富的快车道。即便是扶贫队离开了塘代村,油茶树的效益将长远地留在村里。

   同吃同住同劳动 

       

 

  因连日暴雨,7月1日那天,塘代村的唐月国、唐桂清两家贫困户的房屋发生倒塌。

  从油茶基地回到村部后,得知这一消息的17名青年党员迅速组成党员突击队,赶往受灾群众家中,帮助清理倒塌的房屋,支持重建家园。

  搬砖头、抬木料、清瓦片……小伙子们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廖瑞芳考虑到天色已晚,想让大伙先回去休息,但是青年党员们干劲十足,不住地说:“再干一会儿,再多干一会儿……”

  夜色已深,各党支部书记带领年轻党员来到村民家中,与村民们同吃同住。晚饭后,大家都没闲下来,纷纷走村串巷,开展夜访活动。

  机关党委副书记文灵敏对一名小学生进行了“家访”。“那个小男孩很机灵,也很开朗,说希望学校多开设一些音乐课。”文灵敏与同志们分享“家访”心得时表示。

  与贫困户认亲戚结对子 

       

 

  7月7日,各党支部书记、青年党员们起了个大早,赶往塘代村高塘片区“认亲戚”。

  唐军介绍,2016年底,塘代村原有的贫困户均已经摘帽脱贫。因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实施,2017年,相邻的高塘村并入塘代村。并村以后,目前塘代村尚有61户建档立卡户未脱贫。

  按照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行动的要求,今年,省政协机关24个党支部按照“一个党支部帮扶一户贫困户”的原则,与塘代村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

  在驻村扶贫队队员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各党支部赶往结对贫困户家中串门,详细了解结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生活情况以及他们的心声、心愿;同时为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出点子,为贫困户生产生活排忧解难,为贫困户子女就学、就业、培训技能等献计出力。

  提案委办公室支部和提案督办工作处支部为贫困户捐赠了近百件衣服。

  贫困户何战国一家是湘声报社党支部结对帮扶的对象。今年74岁的何战国身患癌症,妻子吴小良患有冠心病。老两口已丧失了劳动能力,目前生活艰难。 湘声报社党支部为两位老人送上了慰问金,并将根据他们的病情,进一步帮助他们赴长沙接受检查、诊疗。同时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他们的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以及日常的帮扶、联系工作。

  结对帮扶完成之后,青年党员结合机关团委开展的“我为家乡教育扶贫献计出力”主题实践活动,在塘代村进行实地调研。

  塘代小学95%的学生是留守儿童。校长何武冬介绍,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该校有“三个一”特色做法:每名学生有一个生活指导老师、每个班有一个兴趣小组、每个月开展一次家访。

  围绕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手段相对滞后、学校素质教育有待加强等问题,青年党员们与何武冬展开交流探讨,共同想办法、出主意。据了解,青年党员们会将了解到的教育扶贫现状、意见建议等内容记录到民情日记中,由机关团委统一搜集整理,并向上级汇报。

  两天一夜,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党员们表示每分每秒都过得很充实。

  “在劳动的过程中,机关干部也在不断地成长,思想在不断地升华,在怎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怎样为人民群众服务方面,大家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也有了很多收获和体会。”带队开展这一活动的省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路阳说, “三实”活动很好地落实了省政协“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湘声报记者 许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