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袁新华赴怀化市中方县现场督查脱贫攻坚  用绣花功夫确保如期脱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7-07-12 来源:湘声报

  

     

  袁新华视察了中方县中方镇商业步行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

     

  督察组走访中方镇商业步行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贫困搬迁户杨修逢一家

     

  督察组一行走访中方县炉亭坳乡马家溪村贫困户潘仁松一家了解实际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7月10日至11日,省政协副主席袁新华专程赴怀化市中方县开展省领导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

  袁新华首先向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鼓励大家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在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工作,夺取抗洪救灾最后胜利。

  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阶段,针对各地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49个督查组,对49个尚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化联点督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中方县是袁新华的联点县,督查责任单位是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袁新华考察了中方县中方镇商业步行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炉亭坳乡马家溪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并走访多家贫困户了解实际情况。

  “搬进县城新房,又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我打心眼里高兴。”走进中方镇商业步行街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贫困搬迁户杨修逢笑容满面地领着袁新华一行参观自己的新居。

  杨修逢一家享受的帮扶措施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按照一人25平方米标准,一家四口住进了100平方米的新楼房。虽然家中只有简单装修,但一家四口沉浸在乔迁的喜悦之中。杨修逢告诉袁新华,他和妻子都已就近在中方县工业园区附近找到了零活和就业岗位。

  午后烈日炎炎,沿着山路前行,督察组一行来到距离中方县城15公里的炉亭坳乡马家溪村。该村支部书记向小红介绍,全村共有贫困人口130 户440人,这几年正在通过加快发展产业带动永续脱贫。

  村里2015年开始建蓝莓扶贫基地、旅游扶贫项目、水上乐园项目和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全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袁新华一行还走访了部分已脱贫户、贫困户,仔细查看扶贫手册,详细询问家庭情况,并就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逐条询问,听取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

  按照计划,中方县今年年底要实现脱贫摘帽,全县必须确保目前尚未脱贫的4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完成减贫人口1.7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在工作对接会上,中方县政府负责人表示,将实行任务倒推、时间倒排、问题倒查、责任倒逼,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坚持六个到位,冲刺脱贫验收,奋力争取今年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最后胜利。

  袁新华要求,中方县委、县政府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前段在脱贫攻坚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校正方向,拉条挂账,对单销号,决不能留硬伤。她希望中方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举措,吃透有关政策并狠抓落实,紧扣“漏评率低于1%、错退率低于2%、贫困发生率低于2%和群众满意度高于90%”的“三率一度”要求,进一步明确扶贫工作任务,倒排时间,务实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袁新华指出,督查组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要求开展工作,对所有贫困村全覆盖督查,切实查找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直到中方县如期脱贫摘帽。

   

  督察组一行走访中方县炉亭坳乡马家溪村贫困户向兴有一家了解实际情况

 

   

  中方县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会

  (湘声报记者  寻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