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湖南政协门户网站!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营造浓厚氛围喜迎两个70周年 媒体人畅谈做好省政协系列庆祝活动宣传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 时间:2019-08-16 来源:湘声报

  8月15日,在省政协召开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座谈会上,部分中央新闻单位驻湘机构负责人、省级主要媒体相关负责人、记者以及新媒体人士,立足自身平台特点和优势,围绕如何宣传好省政协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建言献策。现摘登部分精彩发言。

  19754_zhangchunmei_1565882899726.jpg 

  姜文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记者站栏目负责人)

  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宣传方案经过精心研究和策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记者站,我们将立足总台的特点和视角,把对湖南省政协的报道融入到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主旋律报道之中。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工作有亮点、有质量,是一个新闻富矿。我们希望立足于湖南,立足于有故事、有人物、有温度的素材,聚焦省政协履职方式的创新、履职质量的不断提高,重点突出报道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作为。

  19765_zhangchunmei_1565883352253.jpg 

  刘双双

  (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总编辑)

  结合中新社“国际视角+亲和力”的特点,我们除了创新宣传形式,还考虑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将视角向海外延伸。

  对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宣传,除了在中央新闻媒体、省级主要媒体及新媒体上进行外,还可以尝试进一步向海外扩大影响,通过生动的讲故事方式,展现中国政治制度的优势以及协商民主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19760_zhangchunmei_1565883124267.jpg 

  刘洋

  (人民政协报湖南记者站站长)

  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要讲好“两个故事”——湖南各级政协组织的故事和各级政协委员履职的故事。围绕70年的大事,梳理出一批对推动人民政协、湖南政协工作有着重要价值的大事件,既可以作为新闻报道线索,也可以作为史料留存。同时,报道好一批有湖南特色、有代表性的政协委员,彰显委员履职情怀与担当。

  19762_zhangchunmei_1565883213543.jpg 

  唐婷

  (湖南日报时政新闻中心副主任)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策划了《小苏带你看两会》栏目,推出了《听政协委员聊“政协”》等报道,通过新媒体传播,在公众中起到了普及政协知识的效果,为宣传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了前期工作。

  目前,湖南日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各行各业的70年综述报道,其中一个章节专门讲述民主与法制,内容主要围绕省人大和省政协的工作进行报道。我们将围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湖南篇做专题综述报道,体现70年来湖南政协的成就与贡献,并通过新媒体及时推广传播。

  19756_zhangchunmei_1565883009278.jpg 

  李浩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新闻部副主任)

  围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湖南广电策划了一些新闻报道。我们将结合广电自身特色,展开人民政协湖南篇章的宣传报道。重点围绕湖南政协70年来的重点履职活动,盘点政协人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在这一主题下,从不同的历史阶段选择有代表性的民主党派杰出人物或者对社会有重大贡献的政协委员进行报道,突出广电特色,通过宣传片或者访谈的方式,在多平台上传播。

  19755_zhangchunmei_1565888030543.jpg 

  方锋

  (湖南经视《经视新闻》制片人)

  围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湖南经视将集中对政协人物、政协履职进行宣传。一是提案日记,从70年的政协历史中选择多个提案,由提案人讲述提案背景、经历,以及带来的改变,在历史跨度中体现政协作为,反映提案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二是制作政协70年光影系列,搜集老的照片、老的资料、老的视频等,通过老照片,反映政协70年的沧桑巨变,从照片中定格履职活动瞬间,让相关委员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展现政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通过短视频向公众推出。

  19767_zhangchunmei_1565883432059.jpg 

     周逸峰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采访中心主任)

  由省政协梳理出影响社会进程的提案库,我们将围绕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展开报道。红网作为学习强国平台的湖南运营方,将充分挖掘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内容,积极开展宣传。

  19766_zhangchunmei_1565883392616.jpg 

  曾力力

  (腾讯大湘网副总编辑)

  在短视频领域,腾讯正在发力微视这一短视频创作与分享平台。可以围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做一个话题,把所有的短视频都收集起来,扩大播放量;结合方案提到的优秀音乐作品,将音乐作品演绎出来,讲述背后的政协故事,制作成短视频进行推广。

  19761_zhangchunmei_1565883168447.jpg 

  倪志刚

  (网易湖南总编辑)

  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辉煌的过往,同时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们的宣传报道,不仅可以着眼过去,也可以放眼未来。网易湖南已经策划并推出了“我是政协委员”专题。

  在传播形式、传播渠道上,可更多地运用新媒体。我们希望通过图文视频、网易公开课以及小程序研发等形式,对内容进行包装和开发,增加吸引力。

  19764_zhangchunmei_1565883302535.jpg 

  一清

  (名博沙龙主席、知名媒体人)

  讲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湖南篇的故事,要以更大的视野,根据湖南政协的特点,挖掘故事和价值。要发动省市县三级政协以及与政协有关的同心圆共同参与,越多人参与,这个同心圆就画得越大。

  可以发动本届及往届的政协委员撰写与政协有关的故事,这将是巨大的故事库、资料库,也将为宣传报道提供丰富的、源源不断的素材,从政协委员的回忆里找到最鲜活的故事,找到与时代最契合的话题,进一步提升宣传效果。

  19763_zhangchunmei_1565888094556.jpg 

  喻国华

  (三湘名博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省政协系列活动宣传方案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作为自媒体,三湘名博将通过设置话题,如“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等,吸引公众参与和讨论。

  19770_zhangchunmei_1565887869795.jpg 

  彭力

  (团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新媒体对青年群体影响比较大,建议在宣传内容方面,向青年群众讲好人民政协70年的故事,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势,特别是近年来湖南省政协在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的作用。在宣传形式上,根据政协履职和委员履职活动,制作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以讲故事的形式向青年群体传播,并着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依靠政协自有新媒体的基础上,还要同其他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发声,宣传好湖南政协的作用和贡献。

  本版文字由湘声报记者程琴怡、白杨整理

  图片由湘声报记者曹劲风拍摄